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星之谷按揭轉介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二)|非魚論市

2023/12/08 03:33:4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Dec
        

上回講到丁屋有標準的規定,當屋主將村屋建成後,便可以向地政署申請滿意紙(Certificate of Compliance)。滿意紙的內容相當簡單,大致就是「署方認可某土地上根據土地批約完成建築物」,因此如想了解某村屋的規格,還是要查閱土地批約。

一般來說,村屋的建成日期以滿意紙的簽發日期為準,在土地註冊紀錄內,該日期會列在「文書日期」一欄。可是滿意紙並非必須註冊在土地註冊紀錄上,而只是保留在樓契內。假如單位有按揭,樓契便會保存在銀行,想查閱滿意紙就要向銀行取契。因此在購買村屋時,可考慮在取到契後自行保留一份副本,或指示律師樓將滿意紙註到查冊上,將來賣樓時可方便準買家確認滿意紙的簽發日期,以查證樓齡。

香港寸金尺土,大多數的設計師都會用盡每一吋容許的面積,同時為了方便擺放家具,大多數村屋都設計成呈長方形。有些時候,由於土地形狀不規則,設計師又想盡建樓面面積或遷就座向,部分村屋可能呈曲尺形或梯形。

有些屋主亦會有大膽的想法,只要符合規定,不超過所限的面積、高度等亦無不可,只要取到滿意紙就可以了。筆者就曾經參觀過以下幾個特色村屋。

論最大開眼界的村屋,算是一間捨棄室內面積,造出大陽台的頂層戶。屋主設計了上複式,即二、三樓連天台。二樓是平常的設計,以內置樓梯上三樓。三樓設計則相當特別,可能屋主喜歡推開露台門就有一個大陽台,所以將露台門向後縮,連層變成600方呎的室內空間及100方呎的陽台,當連上露台後就形成一個近150方呎,沒有上蓋的大陽台。

間隔設計千奇百趣

另一類比較常見的是將二樓部分樓面縷空,地下客廳變成2層樓高,以便安裝大型吊燈。二樓向着縷空部分留下一條走廊,可居高臨下望到客廳情況。如此一來犧牲可用面積,但單位氣派就生色不少。

亦有一些戶主犧牲正門的小小空間,把正門位置向後縮,留出一個以二樓樓面為上蓋的玄關空間,當下雨天回家或出門,可在門外輕鬆整理雨具等。門外仍亦可放置鞋櫃、儲物櫃或停泊單車等,實際上沒有浪費多少空間。

以上設計都沒有違反700方呎的土地上蓋面積上限,亦沒有違反露台及露台上蓋的限制。不過要留意的是,由於村屋樓宇設計不用向屋宇署入則,單位的原設計圖亦不一定有放在契內,因此非常規設計的村屋,或其他室內間隔改動,究竟是當初建屋時的設計,並由地政驗收,還是在建成後改建,就難以從樓契內查證。

https://starpnews.com/

星之谷按揭轉介及移民顧問

子非魚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二)|非魚論市
 子非魚 - 村屋買賣(二)|非魚論市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