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一日張大千|好好過日子

2023/12/12 03:03:15 網誌分類: 生活
12 Dec
        

那日陪朋友去太古廣場辦事,想起蘇富比的「梅雲堂藏張大千畫」專場拍賣即將舉行,這天是預展最後一天,正好趕上,便去看展。

「梅雲堂」所藏的都是張大千精品,細細看,每一幅都教人眉飛色舞,集中看一遭,是莫大的視覺享受。翌日開拍之後,這些佳作便名花遇新主,四散而去了。

正巧這天也是《萬里千尋》在香港故宮博物館舉行首映禮的日子,這部拍攝了十二年,在世界各地追尋張大千海外生涯足跡的紀錄片內容詳盡而感人,之前已經看過試片,首映之日再看一遍,聯想到當天下午在蘇富比看到的那麼多名畫原作,這一天似乎就都屬於張大千了。

張大千在1949年之後,拖家帶口一大家子去了南美洲,先是阿根廷,後是巴西,漂泊二十年又去了美國,為的是尋找心目中的桃花源,其中辛苦,必有不為外人道之處。但在那個兩岸政治動盪的年代,他以先見之明跳出了漩渦,兩邊都不搭界,不用強逼選擇立場,不受政治干擾,不但在藝術創作上心無旁鶩,還比任何一個同代中國藝術家的日子都過得逍遙自在,真是聰明絕頂。所以,「五百年來一大千」這句話,除了他的藝術成就,還可以作更多的詮釋。在如今全世界都在講究「政治正確」的時候,張大千的故事,可以啟發智慧。

首映禮上見了許多朋友,竟還意外遇到了陳美齡,一百年沒見了,見了卻也不感陌生,倒是這一天張大千之外的驚喜。

李純恩

李純恩 - 一日張大千|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一日張大千|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