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記住的和記不住的|好好過日子

2023/12/14 03:03:2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Dec
        

久不久會跟老同事Ago和素芬聚一聚,四十年前我們就做同事,這個「老同事」稱呼名副其實。

老同事見面不可能只說新鮮事,過往歲月中的人和事也常常會被提起,四十年中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多,但也總有事情是大家都清晰記得的,該笑的笑,該罵的罵,說起來歷久常新。

記憶是會自動調節的,把該記的事情和不該記的事情分開,前者牢牢記住,隔多少年都依然歷歷在目,後者就像遇到了粉筆擦的黑板,寫在上面的東西被擦得一乾二淨。

這自然也是因人而異的,有的人記得的事情,其他人未必記得住。於是記住的人把往事說出來,記不住的人便大為歎服,稱讚你記性真好,隔了幾十年都可以記得這麼清楚。前兩天我便被人這麼稱讚,他們還說千萬不要得罪我,不然必記仇一輩子。我笑說是的是的,你們知道就好。

其實我的腦子跟大家一樣,自動會有個調整,把應該記住的事情記住,還有更多的不需記住的事情,早就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只是碰巧說的話題不涉這些拋去雲外的事情,別人便也沒有察覺我也會記性不好。

交朋友也是這樣,有的人見一次已牢牢記住,有的人見了好多次卻就是記不住。這便是潛意識裏的一種選擇,想記住某人或不想記住某人,都是意識中的選擇,訊號發出之後,記憶自有分曉。能使你記住的人有兩種,一種是你特別想記住的,還有一種是你特別不想記住的。想記住的人總會記住,特別不想記住的人,則也往往忘不了。你的記憶名單裏,基本上就是這兩種人。除此之外,便是模糊的大多數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記住的和記不住的|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記住的和記不住的|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