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太古歷史|好好過日子

2023/12/15 03:33:2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Dec
        

太古集團的朋友在聖誕前搞傳媒酒會,大家聚一聚,地點在鰂魚涌太古坊的「太古歷史檔案中心」。酒會之前,先由太古歷史檔案總監施清作導賞,細覽太古集團的歷史文物,從十九世紀初集團創始人在英國利物浦創辦貿易公司開始,第二代人遠渡重洋進軍中國,先抵上海,繼而來到香港,從海運貿易到設廠製糖,然後是汽水、航空、地產,直至發展到今天業務遍及全球,一百多年都在眼前,資料詳盡,文物豐富。

有趣的是,檔案中心的所在地,也是太古集團當年在香港發跡之處。在一百多年前的老照片上,至今可以清晰地跟今天鰂魚涌太古城那一帶的地方對應,在照片上找出一個地點,就可以說出那裏就是今天的哪裏哪裏,許多道路旁開闢出來的山壁,今天依然存在,你從東區走廊開車經過,不經意路過某一個彎道,便已跟歷史遺蹟擦身而過。

那一片地方我也特別熟悉,四十多年前初到香港打工的華蘭路、船塢里,住過的南豐新邨,常去的太古宿舍,夏天游泳消暑的太古水塘,都在太古的地盤上,熟門熟路,只要一提起就特別親切。所以那天在英皇道邊的檔案中心看文物,感覺十分奇特,好像自己在某一個路口,跟那一方的歷史交匯了。

太古集團的歷史,也是香港的縮影,一部香港當代史之中,少不得這部太古史。滄海桑田的變遷裏,「太古」這個名稱跟香港人的生活總是牽連在一起,從一塊小小的太古方糖,到雲遊四海的國泰航機,喝的汽水,逛的商場,住的屋苑,多少代人的香港記憶,都溶在裏面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太古歷史|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太古歷史|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