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急景殘年有益處|好好過日子

2023/12/29 03:04:46 網誌分類: 生活
29 Dec
        

每年十二月下旬,日子都過得像飛一樣,這種境況,中文有一句最貼切的成語,叫作「急景殘年」。

這段日子過得快,是因為節日多,先有一個「冬大過年」的冬至,轉眼又到「普天同慶」的聖誕節,之後一個星期就過元旦了。接二連三,歡樂是歡樂,忙亂也夠忙亂,轉眼換日曆,殘年已去,新的一年到了。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過日子好像背後有人推,匆匆忙忙往前走,如果地上有一道坎,不知不覺就跨了過去。若是這一年的農曆新年在一月份的話,一口氣還沒有喘上來,又被推着往前趕了。龍年的農曆新年在明年二月十日,離元旦稍遠,似乎可以喘一口氣,歇一歇。

前兩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說起這些,我說那也是因為日子有重要和不重要之分。重要的日子讓人重視,令人覺得跟平常日子不一樣,必須要忙亂一下——所有的重要日子都是令人忙亂的日子——不然不顯其重要。重要的日子也必然比平日多些儀式感,儀式感越重,越是忙亂。一個日子如果你不重視,它即使是重要的,其實也不重要了,那就每一天都一樣了,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就像和尚敲出來的木魚聲一樣平淡如水,沒有刺激沒有期盼,日子是過得平靜,卻也像一潭死水。

所以日子必須有重要和不重要之分,生活才會有趣。重要的日子並不是一定要有甚麼重大的意義,許多重要的日子其實很無聊,但它可以調劑生活和感覺,令人興奮忙亂一下,那無聊也就有益了。世上許多事情之所以令人愉悅,其實就是因為無聊,而非意義重大。

李純恩

李純恩 - 急景殘年有益處|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急景殘年有益處|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