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慢一點|好好過日子

2024/01/04 03:04:50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元旦那天,在網上看到許多中國畫家和書法家畫龍畫寫龍字,好像一月一日就到龍年了。

一月一日換生肖年是日本人的習俗,因為他們過的是陽曆新年。但中國人則要到陰曆新年才換生肖,龍年的陰曆大年初一是陽曆的2024年2月10日,離現在還有一個多月。這一個多月內,仍然是兔兒爺的年,雖說「兔子尾巴長不了」,但也不作興這麼心急就把人家的尾巴剪掉的。

中國人的年畫和春聯,應該在陰曆除夕才張貼的,所謂「新桃換舊符」,須等到那個時候。新的來,要等舊的去,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本來已經覺得日子過得快,原來是人為地急成這樣。吃完年糕就見賣糭子,吃完糭子又見賣月餅,如今免兒爺仍在當值,還有一個多月才到龍年,卻已逼不及待把龍王請了出來,一年便似少了一個月,這日子過得不匆忙才怪。

或許也是這樣,前兩天跟朋友吃飯,已經問我幾時寫揮春了。往年陰曆年前我都會寫些揮春,當作秀才人情送給朋友,順便也是年前聚會。但那最早也要在過年前一個星期左右,屆時過年氣氛漸濃,人也為之感染,紛紛為過年做準備,買年貨、包利是、寫揮春,十分自然,着急不得。過日子能不趕盡量不要趕,一趕便匆忙,一匆忙諸事紛亂。若是生活所逼,被事情逼着趕那叫沒辦法,反之,又不是活得不耐煩,可以滋悠便滋悠,可以慢活盡量慢活。這揮春,過一個月才寫。

李純恩

李純恩 - 慢一點|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慢一點|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