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繁花》裏的上海話|好好過日子

2024/01/06 03:04:56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王家衛導演的電視劇《繁花》上演,頓時哄動。尤其在上海,現在是逢人說《繁花》,有彈有讚,不論彈讚,上海人都很興奮,畢竟這是難得這麼用心為上海人「紥台型」的事情。

這齣電視劇根據滬語小說《繁花》改編,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滬語版,一個是普通話版。滬語版裏,演上海人的演員全部講上海話,看一個說地道上海故事的電視劇,如果你會聽上海話,那自然要看滬語版,那才真正傳神。這天有朋友問我劇中演員講的上海話正不正宗,我說有的還可以,有的卻很差。差的那些,上海話都帶着蘇北口音。

但這也很難怪,現在上海年輕人在學校都講普通話,講慣了普通話,再講上海話的時候就會有江北口音,講上海話一混江北口音很容易就變成蘇北人講上海。正宗的上海話,應該帶點蘇州口音而不是蘇北口音,從前說上海話帶蘇北口音是要給上海人笑話的,比如上海的滑稽演員在台上講蘇北口音的上海話,台下一定哄堂大笑。所以即使一個蘇北人,在上海講上海話也希望自己可以把家鄉口音掩蓋起來以保尊嚴。但時移世易,現在的上海卻已是蘇北口音上海話的天下,年輕人一開口,都有江澤民先生的腔調。

這晚在家無事,重看王家衛的《阿飛正傳》,戲中潘迪華姊姊演張國榮的養母,全程說上海話。那一口帶點蘇州韻味的上海話,才真是正宗地道,聽得上海人渾身舒坦。所以,王家衛還是識貨的,他不是不知道甚麼是正宗上海話,只是時隔三十三年,已經很難找到能說潘姐姐這口上海話的演員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繁花》裏的上海話|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繁花》裏的上海話|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