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老實人都同床異夢|好好過日子

2024/01/13 03:35:18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an
        

小朋友學中文,問我「同床異夢」甚麼意思,我告訴了他這個成語的意思之後,提醒他這也是一句沒有邏輯的廢話。

「同床異夢」在中文中被用來形容人的不同心同德,各有算盤,但是正常人同床必定異夢,若是同床同夢就恐怖了。這就令我想起朋友Daisy,她是中國改革開放後的第一批時裝模特兒,一九八九年第一次從上海來香港參加時裝周。那時候內地人出境控制很嚴,臨行前模特兒隊進行思想教育,領導要求大家「統一思想」,到了香港要有正確的言行。當時Daisy說了一句:「統一思想做不到的,統一口徑就是了。」不料此言一出惹了禍,差一點取消了她來香港的資格。後來寫了檢查,認了錯,才算過了關,給她到香港參加了時裝周。

其實Daisy說得沒錯,只有口徑是可以統一的,大家夾好口供不胡說八道。至於思想,是不可能統一的。統一思想就是要所有人用一個腦子,不能有主見,不能有異見,不能有私心,不能有小算盤,同床不能異夢。這是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做到了也是假象,假象裏充滿謊言。

我跟小朋友說,中文成語中有許多似是而非的陷阱,都經不起邏輯推敲。人讀書識字之後,最要緊是要有自由的思想和獨立的人格,培養獨立思考能力,避免人云亦云。「同床異夢」就是用一個反意來宣揚鼓勵「統一思想」的祖宗版,知其荒謬,才不會受其蠱惑上當受騙,並且還可以知道誰不老實。老實人都同床異夢,不老實的人才同床同夢。

李純恩

李純恩 - 老實人都同床異夢|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老實人都同床異夢|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