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只因捨不得|好好過日子

2024/01/15 03:05:37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半夜三點多鐘,看完電視劇準備睡覺,拉窗簾的時候望向對面大廈,窗口依然亮着燈的尚有五家,可見夜貓不止我一個,吾道不孤,隔空如遇知音。

或許現在天冷,馬路上還沒有晨運的人出現。若是在夏天,這個時候晨運客便會三三兩兩走在路上,聊天的聲音在暗暗的空間迴蕩,慢慢沿坡而上,往山上走去。每到這時候就會有一種擦肩而過的感覺,我剛剛想睡,人家已經上山晨運了。同時也好奇,這個時候,走進黑乎乎的山裏有甚麼好玩。有一次差點穿鞋下樓,想跟着這些晨運客去看看樂趣何在。但人家是睡醒覺的,我卻是應該上床睡覺的。結果沒去湊熱鬧。

習慣晚睡的朋友一定同意我的說法:我們晚睡並不是因為有甚麼事要做,而只是捨不得睡。

晚睡的人之所以捨不得睡,是因為珍惜深夜那份寧靜和自在。白天的喧囂過去了,大多數人都進了夢鄉,夜深之後一切慢慢沉澱,人也好像被安放了下來。此時油然生出一種獨佔時光的舒適,擁有的空間感也因此放大,沒人打擾,無所事事,閒坐不動也覺得特別自由。「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銘》裏這兩句,此時體會最深。不用調素琴閱金經,上上網,煲煲劇,腦子不勞碌,無事一身輕。喝點東西,吃點消夜,那份安樂無與倫比。

從前上班的日子,如此舒適的夜晚只有在假期前夕才可以享受,所以分外珍惜。自從不用定時上班之後,這份珍惜感絲毫沒有減退,且越來越濃。我也知道早睡早起的好處,但就是這份對深夜時光的捨不得,便沒得斷捨離。

李純恩

李純恩 - 只因捨不得|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只因捨不得|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