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村民|好好過日子

2024/01/16 03:05:3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看寶文濤網上節目,說的是浙江某地農村一對夫妻死了,遺下一個十二歲的女兒。小姑娘的父母給她留下的銀行存摺裏有六十萬人民幣,這件事傳開之後,村民們紛紛表示關心。

小姑娘有個伯父,平時就對她很照顧,她父母雙亡之後便常常把她接到家裏吃飯。這本來是親戚照應的好事,但村裏的人都覺得那個伯父別有用心,都來叫小姑娘疏遠他,不要到他家去。村民們不停地來找小姑娘,要看她的存摺,說是想看看有沒有少了錢,一人要看,人人要看,有人甚至在路上堵着小姑娘檢視她的存摺,後來嚇得小姑娘都不敢回村了。事情傳出去之後,記者也來了,記者也看了小姑娘的存摺,還告訴村民裏面沒有少錢。但村民們還是熱衷關心,他們的理由,說是要為小姑娘主持公道,防她受騙。

這些村民是不是在為小姑娘主持公道而爭着檢視她的銀行存摺,只有他們自己心裏清楚。他們是不是真的因為怕小姑娘被人騙錢而不讓她跟伯伯接觸,也只有他們自己心裏清楚。這種事情我們聽起來好像匪夷所思,那是因為對世事的意識和認知不同。但人性都是一樣的,如果沒有私隱概念的約束,全世界都會出現這樣的村民,尤其是在「正義」的招牌掩護之下,會更加群情洶湧。這些洶湧的群眾,在村裏,叫村民,在網上,叫網民。

當年高錕教授得了諾貝爾物理獎,馬上有傳他會把獎金捐出來,結果搞到高家要出來解釋說高教授需要醫療費,所以不會捐獎金。最近周海媚去世,她的家人也要向外公布如何處理遺產以「釋疑」。私家財產的運用本來只是私家事,根本不用對外解釋,但偏偏世上多「村民」,他們就是要擁上來,千方百計,打着各種各樣的旗號來看你的存摺。

李純恩

李純恩 - 村民|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村民|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