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本來就不好看|好好過日子

2024/01/19 03:35:4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來年是中國龍年,美國郵政局發行了一款龍年郵票,郵票上畫了一個龍頭。

許多華人見了這張郵票都很不滿意,說那個龍頭畫得像猴頭,也有人說像狗頭,還有人提起美國郵政局在鼠年發行的郵票,說現在這個龍頭跟鼠年郵票上那隻鼠頭長得差不多。總之都嫌那個龍頭畫得醜。

其實這也難怪美國的郵票設計師,因為這一來是文化審美的差異,中國傳統的東西在西方人眼中另有一功,不然的話,西方電影裏的唐人街也不會是那副樣子。讓西方人拍唐人街,就像找張藝謀拍華爾街,總是不像樣的。

二來,龍本來也不是甚麼好看可愛的東西,長相既醜且兇,拿出來嚇小孩子最好。這一點倒是東西統一見識,西方也有龍,西方的龍和東方的龍一樣張牙舞爪,長得一樣兇醜。所以也很難令人畫出可愛感來。

因此之故,我是很討厭將中國人標榜成甚麼「龍的傳人」,這簡直就是DNA大災難。那些一聽甚麼「龍的傳人」就心潮澎湃的人,你讓他脖子上長個龍頭出來試試,看他是繼續自High,還是想死。這便是「葉公好龍」的道理,古時候只有一個葉公,現在有千千萬。

一種本來就長得不好看的東西,也很難再醜化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我都會畫些生肖畫,如今畫到龍,真有點為難(明年可能更難)。龍裏面我只喜歡一條,叫「港龍」,但在三年前被一種叫「高費19」的病毒吃掉了,心痛至今。從此,沒有討人喜歡的龍了。

李純恩

李純恩 - 本來就不好看|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本來就不好看|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