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冬夜暖光|好好過日子

2024/01/26 03:36:1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Jan
        

天一冷,日光燈管亮得慢了。打開了燈,光線起碼比天暖的時候暗了三成,要過一會,才會慢慢亮起來恢復正常。

那一刻,就會勾起小時候在上海過冬天的回憶。上海的冬天特別冷,因為沒有暖氣,室內和室外溫度差不了多少,外面有多冷,回到家似乎也那麼冷。那麼冷,家裏的日光燈就特別暗,燈一暗,照到的人臉也特別慘白淒涼,這就令本來就很冷的冬夜更加冷了。

那時候家裏都用日光燈(因為省電),只有床頭燈用燈泡,燈泡的火數雖不大,但因為發出的是黃光,加上開床頭燈的時候人已經坐在床上蓋上了被子,所以那一刻就因為那一暈淡淡的黃光而暖和起來。在沒有暖氣的上海冬夜,有那麼一刻的暖和,也可以令人牢牢記住。

所以,如果要想像溫暖的冬夜,我眼前出現的畫面會是緊閉的門窗、冒着熱氣的茶杯、黃黃的燈光。這燈光一定是黃色的,如果是白色的,冬夜就會分外冷。所以家裏的燈可以用燈泡盡量用燈泡,牆壁燈槽裏雖然聽了裝修師傅的建議用光管,但也全用暖色光管。儘管如此,光管一舊,到了寒夜還是顯出那種助紂為虐的本色來。

這天新聞說大帽山清晨的最低氣溫是零下2.4度,草木皆冰,連採訪的電視台記者的頭髮都結了冰。對於香港來說,這真是嚴冬了。我在晚間新聞中看到這個畫面,馬上把家裏所有的黃光燈都打開,不用開暖爐,身上也立刻暖和了起來。

李純恩

李純恩 - 冬夜暖光|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冬夜暖光|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