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推動港澳藥械在北京應用|安業興邦

2024/01/30 03:06:52 網誌分類: 生活
30 Jan
        

健康是人生最大財富,現今人類越來越長壽,優質醫藥和頤養服務成為幸福人生不可或缺的條件。我日前到北京出席市政協全體會議時,便提了一份提升北京居家養老服務產業的提案,以及一份推動港澳藥械在北京使用的社情民意報告,兩者都是以提高首都居民健康保障為依歸,同時助力推動京港醫療產業發展。

本篇先講港澳藥械在北京使用的情況。醫療藥品和器械完善,對提升北京市居民健康水平、促進民生福祉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具有優質醫療資源和專業的醫療管理制度,其經驗對於北京市醫療大健康產業的發展具有借鑑意義。事實上,北京市一直聚焦醫療服務改革創新,多年來亦與香港保持交流切磋,在臨床技術和醫院管理等方面互有增益。但仍有不足的是,一些已在香港上市、且臨床急需的進口藥品,至今還不被允許在北京醫療系統同步使用,這已成為北京市醫療保障體系的破口。

其中一個典型例子就是治療嬰兒痙攣症,此病非常棘手,而抗癲癇藥氨己烯酸(喜保寧)是其剋星,尤其針對結節性硬化,是國際指南一線推薦。此藥在2009年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用於嬰兒痙攣症,遺憾是該藥一直沒有在中國境內上市,不少患兒家長冒着被海關扣押或被騙風險,從香港藥房或中介手中購買該藥品。

另一案例是眼底病治療。眼底病已成為我國主要的致盲眼病,患者超過4000萬,並保持每年300萬增長量。「布西珠單抗Beovu」作為眼底創新藥,與現有的抗VEGF藥物相比,只需約3至4個月注射一次,且能更快更徹底地消除視網膜積液等病狀。然而,長期以來,由於此藥物並未在國內獲批,很多患者的治療需求得不到滿足。

倡建優質醫療服務試驗區

所以我在社情民意報告中,提出以下幾點建議:第一是建議北京市聯手香港,共建優質醫療服務試驗區,仿效廣東省引入「港澳藥械通」機制,讓氨己烯酸、布西珠單抗等港澳上市藥械可應用於臨床診治,為患者家庭帶來新希望;同時建立港澳藥品全流程管理制度,設置專責管理機構、專責人員和獨立安全儲存倉庫。第二是市場監管部門要出台具體實施方案,將臨床急需進口藥械按照高風險產品監管等級進行管控,嚴格防控醫療風險;另須簡化流程,使指定醫療機構可以便捷獲取香港註冊的進口藥品器械。第三是建立指定醫療機構認證制度,並成立有法律約束力的單位作長效的監管營運。

筆者希望以上建議得以落實,北京市的藥物和醫療設備進一步與香港以及國際先進水平接軌,患者獲得健康新生。

曾安業

■筆者建議北京市可引入「港澳藥械通」機制。p/  
 ■筆者建議北京市可引入「港澳藥械通」機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