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慈善機構董事任重道遠|安業興邦

2024/02/14 03:07:55 網誌分類: 生活
14 Feb
        

新年伊始,再次恭祝大家龍馬精神、龍騰四海、五福臨門!中國傳統重視福氣,向來有行善積福的說法,香港人更是為善最樂,不甘後人,捐款參與度名列國際前茅。不過,上月卻傳出某知名慈善機構多名董事涉嫌詐騙的新聞,引起各界關注,特別是香港正銳意發展成領先國際慈善中心,如何杜絕同類事件發生,顯得更有必要,亦更為逼切。

香港社會素以樂善好施見稱,慈善事業在過去大約20年間得以急速發展。根據立法會文件,截至2020年,在稅務局註冊獲豁免稅項的慈善團體多達9217間,公眾捐款於2019年更高達127億港元。數量如此龐大的機構和善款,要有效監管,自非易事。

審計署在2017年曾發表報告,揭發慈善組織不當使用款項情況,當中有將獲批土地用來經營酒店牟利的,有向政府隱瞞財務報告的,亦有向董事支付不合比例超高酬金的。近年,最矚目的是接連有兒童工作慈善機構爆出醜聞,在Google輸入名稱,彈出的關鍵字不乏「爭議」、「呃人」等,不僅有損本港絕大多數奉公守法NGO多年來辛苦建立的形象,長此下去,更可能削弱市民向慈善團體捐款的信心,窒礙本港公益事業發展。

如何才能防範害群之馬呢?有人要求政府加強監管,例如設立專職規管機構或中央註冊名錄,這當然有其道理,但我們不能忽略一個同樣重要,甚至是更為關鍵的面向,就是董事的監管角色和責任。

須讀得懂並掌握機構「盤數」

香港長期不乏熱心人士,義務為眾多慈善組織擔任董事會成員,當中有由政府委任的,亦有由慈善團體自行委任,他們無私奉獻,群策群力,成為香港推展公益事業的動力。事實上,慈善機構董士就是最佳的「守門人」。一個真正稱職的董事,實際上承擔着許多管治職能,當中包括為機構的未來方向和日常運作提供高層次策略性指導,以及有效監察管理層,甚至確保整個董事會對服務對象和社會有足夠問責性,而這,當然也包括定時審視內部財務管理是否正常和透明。

簡而言之,董事們才是機構的最終負責人。董事為機構做好監察角色,是良管善治的基石。機構的廉潔善治和問責文化,從來都是先從自身開始。

所以,慈善機構董事必須要有責任意識,清楚知道自己的角色和工作重要性;同時也要裝備自己,至少讀得懂並掌握機構「盤數」,不被害群之馬有機可乘。

公眾的善心不容被欺騙,香港發展成國際慈善中心的目標更是箭在弦上,慈善機構董事的角色任重道遠。

曾安業

曾安業 - 慈善機構董事任重道遠|安業興邦
 曾安業 - 慈善機構董事任重道遠|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