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香港參與國家改革開放2.0 | 安業興邦

2024/03/19 00:09:3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一年一度全國「兩會」在北京勝利閉幕,「新質生產力」成為熱詞之一。自從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9月在黑龍江考察研調期間提出這個原創性新詞後,便一直備受關注,如今更在兩會寫進「政府工作報告」,排在十大工作任務之首,其份量之重不言而喻。

  對於香港,今年兩會亦傳遞出重要訊息,雖然未必很多人注意到,但實際對香港極富鼓舞意義。主管港澳事務的副總理丁薛祥一連兩日,分別在港澳全國政協委員聯組會及全國人大香港代表團會議上,不約而同強調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中央領導人不厭其煩反覆提點,必有其深意,而且希望港人能清晰接收到,又實踐出來。

  一邊廂,國家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另一邊廂,領導人囑咐香港發揮好「獨特優勢」,如果將兩者放在一起,大家會聯想到甚麼?而我會聯想到香港將會參與「國家改革開放2.0」。

  扼要來說,「新質生產力」就是在土地、資金、人力、自然資源等傳統生產力上,再添加一項革命性力量源——創新科技,善用包括(但不限於)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量子技術、6G通訊、新能源技術等超級工具體系,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令舊有傳統產業得以轉型升級,新興高端產業能夠培育壯大,在各個經濟領域帶來高科技、高效能、高品質的顛覆性變革。

具獨特優勢當排頭兵

  香港擁有一流的大學和國家實驗室,科研實力強大,又有數碼港和科技園等享譽國際的重量級科創園區(其中數碼港已建立起全亞洲數一數二的金融科技集群),加上河套深港創科園等計劃潛力無限,香港在創科一環固然有望發揮巨大貢獻,但其實,香港的重要角色不止於此。

  根據前重慶市長黃奇帆在其著作《新質生產力:中國創新發展的着力點與內在邏輯》中所指,「新質生產力」還包含了高附加值的生產性服務業,而其中的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等,正是香港的強項和獨特優勢!香港逾萬億美元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中,服務貿易佔了6成,甚至7成之多。在中國這場先進生產力革命中,香港先天性地被賦予排頭兵的歷史角色。

  上世紀80年代,香港積極參與了國家改革開放的不凡歷程,作出了重大貢獻的同時,也受益於內地的高速發展,獲得了經濟一躍而起的機遇。我相信今次也不會例外。

  有人基於偏見或誤信,經常擔心中央會將香港變成一個普通內地城市,甚至封鎖香港與國際接觸。我從來不信這種說法,今年兩會得到了進一步證明。香港的主要獨特優勢之一,就是國際化!中央希望香港繼續保留國際化的地位,源自香港自身有巨大的價值。

曾安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