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傳統中醫智慧人生哲學|安業興邦

2024/01/23 03:06:17 網誌分類: 生活
23 Jan
        

試過去快餐店,撞到相熟的中醫師,首先有點學生做壞事被撞破的心虛,然後心裏竊笑:「原來醫師也會食熱氣嘢!」中醫先生笑咪咪地說:「其實中醫最講究取其平衡,即係食咗杯雪糕,咪飲返杯暖水囉,食咗熱氣嘢,之後就食返多啲生果。」

近年養生成為都市人的熱話,尤其在世界經歷了疫情後,身體健康成為大家的頭號目標,現今流行許多新派養生方法,由「168斷食」到生酮飲食,從animal flow到HIIT APP,琳瑯滿目。

其實中國早於幾千年前已經有很多書籍講holistic式的養生,其中尤以《易經》和《黃帝內經》最家傳戶曉。《黃帝內經》中就有一句:「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於本。」

即是說,宇宙中的規律和變化,包含「陰陽」兩面,要身體健康,首先就要保持這個「本」,即是陰陽平衡。

這個陰陽協調,不限於身體器官的衰旺,還與生活習慣、氣候有着密切的聯繫。須知每個人的條件和所需都不同,想追求健康,第一步要先了解個人的體質,知道自己所缺所需,才能揀選到真正能平衡自我身心靈的事物。

有沒有這種感覺——睇中醫好似變了做全身身體檢查加心理輔導?有位友人非常注重飲食健康卻常常生痱滋,以為不再吃炸物就好了,但醫生知道他平時飲食太清淡了,反而叫他多點吃薑。

凡事追求平衡與中庸

有時可能有點小病痛,中醫師會問你,近來心情是否有點鬱悶?又因為知道你少了曬太陽,猜到這個星期你應該飲了兩三天的酒。要治瘉一個病人,首先要知道病症背後的本,是那一個部位失調了,又因為甚麼原故失調,才能根治痛症。

這個中醫智慧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以及工作當中,提醒自己要找到中間的平衡。當你傷心時,可以遊山玩水,放開心胸;但開心後,也要記得平靜心情。

職場上,言行舉止方面也提醒自己要有中庸之道,不能偏向兩極,時時保持謙虛的心,有機會時也不要怕往前進取,因應自己和企業的需要,計算出一個宏觀又長遠的平衡。

中醫先生拿着他的外賣快餐加雪糕,離開前加贈一句:「心情愉快都係健康的重要因素,不過放任食完薯條要早啲瞓,飲返多啲水。」

中醫先生回去後是否真的會多吃生果「平衡」那包炸薯條,我不知道,但知道這個陰陽平衡的追求確實重要,不單止在身體上的健康,更是一種在生活、心靈、工作上都能應用的態度。

曾安業

曾安業 - 傳統中醫智慧人生哲學|安業興邦
 曾安業 - 傳統中醫智慧人生哲學|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