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機器沒有的情趣 | 好好過日子

2024/03/19 00:09:25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網球大師賽打到美國印第安韋爾斯,這天看見法國的孟菲斯對挪威的魯德。孟菲斯以球路靈活多變充滿情感著稱,魯德則像一架打球機器,效率高而沉悶無趣。

  若是以觀賞價值論,一定是看孟菲斯的球過癮,魯德則令人興奮不起來。結果魯德贏了。看完比賽,不由聯想起一個近來常說的話題,在人工智能AI大行其道的今天,若是人跟機器對決,誰輸誰贏?答案是:如果機器做得到人的事情,跟人有同等能耐的話,有一天要跟人對決的話,沉悶的機器贏面大得多。因為人有情感雜念,而機器專心一致,沒有情感困擾,沒有情緒影響。所以汽車的自動駕駛系統完善的話,會比真人駕駛靠得住。說回網球,如果有一天機械人做到像真人一樣靈活,它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學習到對手的球路打法,知道對手所有的弱點死穴,那必然天下無敵。

  這樣的事情終有一天會發生的,當這一天來臨的時候,人類許多情趣也就隨之消亡。我們之所以活得有趣味,就是因為有情感,喜怒哀樂,七情六慾,這才讓我們跟機器區別開來。反之,世上無趣之人,思想和語言一定是硬梆梆像機器一樣的。人貴在有腦子裏一閃而過的念頭,引出千變萬化的情感情緒,這一點,機器是取代不了的。

  AI的發展,當有這個界線。所有毋須用情感比如安全駕駛、精確醫療手術這類事情,可以充分交給機器去做,但需要情感作用的事情如文藝創作、思想表達,則越少機器干涉越好。這倒不是人類怕輸,而是怕無趣,無趣的人生,生不如死。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