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俠之大者》|好好過日子

2024/03/18 01:39:3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查先生以前只過農曆生日,二月初六,今年陽曆3月15日,正是他的百歲誕辰。

  這天上午香港愛丁堡廣場十分熱開,著名雕塑家任哲的金庸武俠人物雕塑展《俠之大者》在香港揭幕,三十二座群俠塑像分布於愛丁堡廣場、文化博物館、香港機場、遊輪碼頭和港澳碼頭等處,遍地開花,俠氣磅礡。這也是在五年前任哲和策展人方圓明見查太太商討這個大展的時候,查太太提出的要求,要求展覽的第一站,一定要在香港。

  香港是金庸小說的誕生地,在查先生百歲誕辰之日,任哲的作品在香港面世,向查先生獻禮,意義深厚,可喜可賀。

  早上的開幕禮非常熱開,嘉賓朋友滿座,許多在金庸武俠劇中參演過的演員如米雪、呂良偉、白彪、劉丹等也都到場觀禮,時光荏苒,當年的畫面歷歷在目。

  下午轉去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館內的布置又是另一番景象,二十二座俠客塑像,精氣神充沛,造型巧奪天工,在精心布置的燈光和活動影像襯托之下,張力逼人,彷彿踏進了金庸筆下的武俠世界,豪情萬丈,浮想聯翩,十分震撼。展覽中還有許多任哲畫的工作草圖和對人物性格描寫的筆記,細緻到每個人物是甚麼地方的人、該有何等特徵,可見在五年之中下了多少工夫。

  看完雕塑展,轉到樓下就是文化博物館內的「金庸館」,那裏是現實世界中的查良鏞先生。上下呼應,眼前便更加豐富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