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越南牛肉粉 | 好好過日子

2024/03/28 00:40:10 網誌分類: 生活
28 Mar
        

  晚上在跑馬地,想起朋友說在綿發街有一家叫「Viet」的越南餐廳的牛肉粉很好,便找了過去。店不大,晚上營業到九點,我去的時候已經八點多,門口依然有人排隊等位。

  排了一會輪到了,進內入座。看餐牌,點了一碗火車頭牛肉粉,一碗生牛肉粉,一份越南春捲。主廚兼老闆Jam見我首次光顧,便盛意拳拳讓我試試他們的炸蝦餅,於是也要了一份。

  兩碗牛肉粉先來,一大一小,大的是火車頭牛肉粉,除生牛肉之外,還有牛肉丸、紮肉之類,內容很是豐富。生牛肉粉裏則是純粹牛肉。牛肉用的都是美國安格斯,但吃越南牛肉粉最要緊是湯底,湯底好不好是生死關鍵。所以一碗粉端上來,第一件事便是先嘗一口湯,嘗過一口「Viet」的牛肉粉湯底,便知道為甚麼有這麼多人樂意排隊等位了。

  然後將配料碟裏的金不換、豆芽、紅辣椒全部倒進碗裏,再往湯裏擠一點青檸汁,熱辣滾燙,連肉帶粉夾着配料大口咀嚼,鮮美無比,不一會額頭便滲出汗來。老闆隆重推薦的炸蝦餅也好吃,蝦餅用蝦膠加鮮蝦粒搓成,厚厚大大一個,咬下去彈性十足,鮮蝦粒增加了口感,一塊蝦餅吃在口中層次豐富。

  越南牛肉粉是充飢解饞的良物,不同的店家做出來的味道都有分別,好壞則有天壤之別。一碗好的牛肉粉常常令人思念。那時候查先生查太太最喜歡澳洲墨爾本的那家「勇記」,有一次跟他們去墨爾本旅行,一下飛機先奔「勇記」吃美味的牛肉粉,喝靑綠色的「崩大碗」,吃足了才去酒店入住。可惜後來好像是因為兄弟鬩牆,一家店拆成兩家,再去吃,牛肉粉的味道也變得不再令人留戀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