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小杉湯|甘美人生

2024/04/09 00:41:12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小杉湯被喻為「東京型錢湯」,以建造神社寺廟的技法築成,高挑木結構、瓦屋頂、象徵消除火災的木雕「懸魚」,都是特色。

  入湯前,須注意禮儀,在店門前指定位置脫鞋,放入有鎖鞋櫃,赤腳或穿襪入公眾區,這裏有人收錢,付費後,男女分兩邊入口入澡室,內裏有脫衣區,把自己衣服和財物鎖入小櫃,就可以打開澡堂大門,入浴享受。

  小杉湯以一幅牆,分開男湯和女湯,由一幅國寶級錢湯畫師中島盛夫繪製的「富士山壁畫」橫跨兩邊,營造經典錢湯氛圍。這裏的牛奶浴池(ミルク風呂)馳名,適合男女老少,熱水浴及冷水浴交替泡的「溫冷交替浴」亦很受歡迎。亦有澡堂每日特設不同療效藥湯,湯色可以是黃、藍、紅等,據說對身體有不同療效。

  對外人來說,初浸湯,或不習慣,因湯溫度一般在40度或以上,頗為燙身,故入浴前,宜慢慢適應,患高血壓或皮膚有潰瘍等不宜泡澡。

  我喜愛在洗乾淨頭髮身體之後,先入淨泉水湯,然後過冷湯,再浸有藥效的湯,又過冷水,興致高時會入桑拿室焗一身汗,出來再淋冷水花灑,全程大約要半小時,全身潔淨,心情放鬆,療瘉了一天的疲勞。近年去傳統錢湯,西洋人越來越多,日本人也視作等閒。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