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林月庭 - 御水積墨 | 甘美人生

2024/04/16 02:41:4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Apr
        

  嶺南畫派新一代畫家的作品,不在局限於飛禽走獸、花鳥蟲魚、山嶺河川⋯而是展示現代香港的城市面貌,訴說香港人的世界觀。

  不知是不是半途出家的關係,麥錫恩的水墨畫題材廣泛,由新冠病毒,到太平山下香港的樓群廣角鏡景觀,瞬即令觀眾感到親切,明白畫家在描繪大家當下的生活狀態。

  麥錫恩三十多歲才決定離開工作了十多年的金融業,拜嶺南畫派第三代名家盧清遠老師門下並旅居台灣數年學藝,煉成了高度寫實、少用色多用墨、以具時代感的手法表現古樸美的藝術風格,其作品「代價」,一隻犀牛躺在地上,憂鬱的眼神,其犀牛角被鋸走了,保護瀕危物種的意識,躍然紙上。另一作品「三人行」,年輕父親背影,拖着兩名幼女的手,是平常生活幸福感。 

  細看麥錫恩的水墨畫作品,具有細緻的素描筆解,但水墨與素描之用具迥異,墨遇水化開亦不能作較大修改。

  他在不斷嘗試中自行揣摩開發出多種表現質感的技法,「御水積墨」煉成一幅幅遠看似黑白照片,近看有濃淡墨韻和意境的水墨作品。

林月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