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Tom_hk
阿Tom_hk
阿Tom_hk

學做股民(1)之聯繫匯率

2008/10/23 17:43:43 網誌分類: 學術交流
23 Oct

小弟認為係股市上有好多人識用低價買入高價賣出既道理,但同時亦認為作為股民都必須要知道整個金融體系, 小弟諗到新IDEA 去打BLOG,就係一連多集既金融相關篇,等我帶大家去溫故知新我地小學學既野,再反覆思量,黎應付黎緊既金融大風暴。

今日金管局再度向銀行拆出資金38.77億向市場購買美元維持聯繫匯率,我地就先看聯繫匯率,以簡短既重點又令大家唔會咁悶, 好讓小弟我同樣地進修。

聯繫匯率制度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的首要貨幣政策目標,是在聯繫匯率制度的架構內,通過穩健的外匯基金管理、貨幣操作及其他適當的措施,維持匯率穩定。

聯繫匯率制度的重要支柱包括香港龐大的官方儲備、穩健可靠的銀行體系、審慎的理財哲學,以及靈活的經濟結構。

 

利率調節機制

在貨幣發行局制度下,港元匯率透過自動的利率調節機制維持穩定。當港元資產的需求減少,港元匯率減弱至兌換保證匯率時,金管局便會向銀行買入港元,貨幣基礎隨之收縮,利率因而上升,吸引資金流入,以維持匯率穩定。相反,若港元資產的需求增加,使匯率轉強,銀行可向金管局買入港元,貨幣基礎因而擴大,對利率造成下調壓力,遏止資金繼續流入。

 

在規範化的貨幣發行局制度下,總結餘會因應資金流入及流出港元而增加或減少。金管局提供港元匯率強於及弱於聯繫匯率7.80的水平的雙向兌換保證。根據強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承諾在7.75的水平向持牌銀行買入美元。根據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承諾在7.85的水平向持牌銀行出售美元。在7.75至7.85的兌換範圍內,金管局可選擇進行符合貨幣發行局制度運作原則的市場操作。這些市場操作的目的是為確保貨幣及外匯市場暢順運作。

小總結:

金管局向市場注資, 好多人誤作為係向市場入市, 但其實金管局向市場注資係指, 向銀行體系注入資金購買港元或美元,  當港元匯率觸及7.75為上限, 即港元匯率上升,意味有資金不斷流入本港,金管局維持聯繫匯率,需向銀行體系買入一定數量美元維持匯率平衡, (7.75/7.85)為上下向,以防銀行體系拆息抽高,反之亦然。

另外,港元係貨幣市場係浮動, 而金管局既兌換係聯繫匯率。

 

有錯請指正!

詳情可向金融管理局網址查詢。

http://www.info.gov.hk/hkma/index.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3/03/24

Tom 兄

我也回來了。不過又要走了。

{#icono_67}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2/03/25

Tom 兄

希望你地有時間,在頭條寫下博。我會有一天回來的。

{#icono_67}

阿Tom_hk
阿Tom_hk 2011/02/23

Hi irislau

其實我都幾喜歡建行, 郁動較快。

股價跟派息3988又比較好, 真係難揀

唔經唔覺 買左中行接近5年

irislau
irislau 2011/02/22

Dear Tom,

You are right.  $3.9 is good price for 3988.  I brought 3988 again at $4.0.  I have 33,000 share 3988 at $2.96, accumulated since 2008.

Irisl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