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道

2009/02/08 23:27:26 網誌分類: 時事
08 Feb

因電訊盈科私有化可能涉及種票一事成為全城熱話,報章雜誌亦翻掀舊帳,提及過往部份上市公司在私有化過程中,只顧大股東利益,小股東未受重視,徒歎奈何!

從前中國社會,商人地位不高,所謂仕農工商,商人居末;又有無商不奸之說,所以商家都希望能有子弟讀書中舉,藉以光耀門楣。 發展到後來,國家版圖漸大,營商範圍跟隨擴闊,大江南北,黃河兩岸,互通有無;很多商人亦不盡是唯利是圖之輩,講求信譽、一諾千金、貨真價實、逐步形成一種普遍受人認同的商道,其中有謙謙君子者被稱為儒商,恐怕是最高榮譽。

清朝中葉被稱為財神的商人胡雪巖所創立的杭州胡慶餘堂藥店就以「真不二價」標榜不賣假藥,故此價錢不便宜,如果有困難,索性贈醫施藥,省得討價還價! 歷史上亦有很多商人捐財救國,毀家紓難,如果有讀過「喬家大院」這部小說的網友都會對主人翁喬致庸所代表山西晉商一派的商道有所認識。

今時今日,人人都只爭朝夕,希望用最短時間爭取最大利潤,上市公司成為一些立心不良的控股股東的金庫,利用財技,予取予攜;我輩小股民如不帶眼識股,就會被宰割一空,難怪價值投資者巴菲特認為公司管理層的誠信是衡量一間公司是否值得投資的重要條件,巴菲特會問自己是否願意將愛女嫁給這個人? 但話得說回來,現今社會如果願意將女兒嫁給某個人可能不是因為他的誠信而是因為他的金錢,才子佳人不及財主佳人來得受歡迎!

回應 (12)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09/02/15 22:39:28 回覆

立冬姐:不知怎的,新朋友看到我寫的文字,都誤以為我從事文化事業或教育工作;其實兩者都不是,看來我這隻披著羊皮的狼裝得蠻不錯 (一笑)! 說實話,我大部份時間都為山姆大叔工作,替美資公司在亞太區採購,青春就如此耗掉了。

立 冬
立 冬 2009/02/14 23:19:57 回覆

蛋哥說笑而已,怎可叫我師姐?慳妹文筆比我優勝太多了,且博覽群書,我真要向她好好學習。我估計慳妹應該是文化界或教育界的人。對嗎?

2009/02/14 19:41:27 回覆

慳妹博覽群書,日後的博文必定為大家帶來驚喜。

有時間你要多拜訪下立冬師姐啊!她的文章是經常拿獎的啊!還有欽差大臣,平凡人,IDOGLIFE,天佑平常心,DR。168 等,都是非常精彩的人物,歡迎你加入啊!

2009/02/14 19:34:59 回覆

今天情人節,有家的人當然是享受天倫之樂(不僅僅與太太,小孩也不好忽視)。

早上是兒子的文化教育課,一家子到上海博物館,兒子要看錢幣和玉器,我也順道看看瓷器和玉器,家具等,好提高自己的眼界。

晚上家裏吃飯,煮一個白汁海鮮意粉,開一瓶白葡萄酒,寫意。 {#icon35}

慳妹
慳妹 2009/02/14 14:04:07 回覆

立冬: 看見湯中似有沙參、玉竹,生津潤燥,佳品! 多謝謬讚,但願日後為文不會令大家失望。

慳妹
慳妹 2009/02/14 12:57:03 回覆

松花蛋:你不必過謙,學無先後,達者為師;看來師兄營商有道,亦無謂作風險投機,在經濟週期的低谷伺機買入優質股票作長線增值,才是師兄的策略。

有留意唐浩明的曾國藩,希望有機會細讀;記憶中毛潤之似曾講過自己平生只服曾文正一人,這位中興名臣立功立言,曾文正公家書亦是今人課子的好材料,曾帥自有其過人之處。 近日閱讀由果迟所著,東方出版社發行的「晚清風雲」,該書一套兩冊,三個獨立單元寫郭嵩燾、左宗棠、李鴻章故事,亦可以一看。

往師兄部落匆匆一遊,文章洋洋灑灑,談古論今,誠通識學科最佳材料,日後定當詳細拜讀,我這個部落相比起來,貽笑方家! 慚愧!

今日情人節,可有給嫂夫人意外驚喜?

立 冬
立 冬 2009/02/14 12:39:46 回覆

慳妹的文筆非常好,以後我要多來看你了。初來探訪,先請你喝碗自家煲的湯水。

{#200901191155473629.jpg}

2009/02/13 19:30:10 回覆

慳妹,

其實我玩股票只有2年不到,不能稱做師兄,見笑了。

目前陸SIR那裏討論牛熊証等,我不懂亦沒有興趣,所以少留言。

反而在自己BLOG裏與一班友好聊聊天還要好。

難得在香港找到個也喜歡看清史的知音!大家以後可以多些交流。

高陽的胡雪岩10幾年前已經看到,以我當時剛剛開始做CHINA TRADE,確實得益不少,還有8集的慈禧全傳也很好。二月河的康熙,雍正,乾隆系列也全部看完,所以他有新書,也準備看看。

唐浩明的《曾國藩》,《張之洞》看過嗎?也是寫得不錯的作品。

慳妹
慳妹 2009/02/12 23:32:21 回覆

松花蛋:師兄好!最近幾個星期你似乎較少留言,是否外遊? 說來汗顏,跟蹤頭條網幾個月,可能太專注於各位的即日留言,從沒留意網友名稱有顏色之分,更遑論點擊進入各位的個人網誌;直到建立自己的網誌後,才知道這個分別,正是見了又休還似夢,坐來雖近遠如天,何其大意!

關於胡雪岩故事,二月河全書只一冊,但高陽作品共五冊,計為胡雪岩上、中、下三冊、紅頂商人及燈火樓台各一冊,所以高陽作品較細膩詳盡,二月河就縮龍成寸,文筆功力則各有千秋;個人較喜歡高陽作品,可能就是因為詳盡,故旁及史料十分豐富,而個人喜歡讀史,特別是清史,所以對高陽書中描寫當時社會的精神面貌,官場規矩,看得十分投入,但全套五大本,要慢慢啃!

要做到洞明世事,人情練達,殊不簡單,在努力中。

2009/02/11 14:00:52 回覆

新開BLOG啊,來踏踏場。 {#icon8}

二月河的《胡雪岩》與高陽的比,那本好看呢?

你的網志名與我的副題一樣啊。

慳妹
慳妹 2009/02/10 22:48:42 回覆

巧茹與小泡泡:所言甚是,此所以我亦祇說「可能」不是因為他的誠信而是因為他的金錢,如果以偏概全有欠公允。 畢竟世上好人好事多,就以陸 Sir 為例,他無私地花這麼多時間教導我們投資/投機應有的正確態度;就連網友之間亦同樣作出善意的互動交流,大家素昧平生,實在難得!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2/09 00:01:12 回覆

今時今日,人人都只爭朝夕,希望用最短時間爭取最大利潤

風氣確實如此。

現今社會如果願意將女兒嫁給某個人可能不是因為他的誠信而是因為他的金錢

亦確實如此,但不是所有原因掛。

{#icon24}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