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合桃糊

2009/03/02 22:39:23 網誌分類: 飲食
02 Mar

熱騰騰的芝麻合桃糊,稍後表面凝固像一片乳酪,十分好吃,詳細做法見相片下的介紹:

{#k.JPG}

寧失信於天下,莫失信於美人,答應立冬靚女另文講講我的芝麻合桃糊製作過程就係咁樣:

由於攪拌機容量有限,這是一次製作的份量。

黑芝麻和合桃肉各二兩,白米約四份三杯 (電飯煲附送量杯計)

白米洗淨後放入清水中繼續泡浸備用,目的是讓白米浸軟。

浸洗乾淨芝麻和合桃,篩去水份後任其風乾,將鑊用猛火燒熱後 (不需用油) 轉至最細小的兩圈慢火,放入差不多乾透的芝麻和合桃慢炒至乾身微香,當見到芝麻粒可在鑊內自由轉動不黏鑊和鏟便夠乾身,如果想香口啲,可多炒兩、三分鐘,但不要過火,否則煮出來會有燶味。

最後將白米,炒過的芝麻、合桃一起放入攪拌杯內,再加清水至半滿,先攪15分鐘,停15分鐘後再攪10分鐘;停15分鐘是不想連續開動攪拌機太長時間令馬達過熱,而在中段休息時可打開攪拌杯用筷子攪動,看看會否太濃稠,如太濃稠可再加適量清水,因太濃稠攪不動令白米和合桃粒子太粗,不夠幼滑。

接下來用煲放入清水,視乎要煮多少碗,如果以煮起兩個中碗計,可先行放入約四份三碗清水連約四份三塊片糖,水滾後將火力調至兩圈慢火,然後將攪好的糊漿慢慢注入煲內,邊注邊攪;不要一下子全部注入,視乎自己想要的濃稠程度,想濃的可加糊漿,想稀的可加清水,但切記要不停攪拌,並試味如需要時再加糖,到最後濃稠和味道都滿意時,仍要再攪和煮多幾分鐘以確保去除合桃的草腥味。 熄火後可蓋上煲蓋由得它焗幾分鐘,令其更幼滑。

以上份量的糊漿,我自己分兩次煮出四中碗,由於配黑麥包當午餐,較濃稠;如果稀一點,加入寧波湯圓可煮成5-6碗甚至更多也不錯。

如果一次用不完,可將未煮的糊漿用器皿裝好放入雪櫃,再用時可用筷子先行攪拌一下糊漿,因恐怕沉澱後水和材料可能會稍稍分開。

還有一點就是我家沒有白砂糖,因為白色的糖最冇營養價值,所以我只用原蔗黃冰糖、黑片糖和黑糖;平日煮餸調味都是用黑糖。

請立冬法家賜教。

 

 

回應 (9)
我要發表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09/03/04 13:40:53 回覆

我… 我…

{#icon24}

…好鍾意食嫁。

 

2009/03/04 13:31:23 回覆

哇,好香!我又學,嘻嘻!! {#icon0}

四大美人?我都有份牙?真開心!!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3/03 23:43:28 回覆

哇!真系闻到阵香味沃!

{#A說得太對了.jpg}

四大美女,四朵金花-------系度探讨紧咩事甘沃~~

一般情况下,钦差大臣就最唔怕“吓亲”0架!

慳妹
慳妹 2009/03/03 15:37:45 回覆

           冬大人: {#A說得太對了.jpg}

立 冬
立 冬 2009/03/03 15:03:54 回覆

蛋哥,不如叫四大美人啦?你地係才子,我地係美人,嘩,襯到絕呀.卡卡卡卡.

慳妹姐,我也在尋尋覓覓中,可能我地質素太高了,嚇親大家吧. {#icon26}

2009/03/03 14:20:55 回覆

“妹姐”個叫法好親切喔!

連埋人妹,均兒,你地就系頭條網“四朵金花” {#icon9}

慳妹
慳妹 2009/03/03 13:37:35 回覆

立冬: 同你嘅廚藝相比,我算是幼兒班,做你的另一半肯定好得多;至於我嘛,仍在眾裡尋「他」,但開始老眼紛花 {#icon7},麻煩幫幫眼同我搵佢出嚟!

立 冬
立 冬 2009/03/03 10:58:27 回覆

慳妹姐真犀利,名符其實的博學多才.有妻如此,真天大的福份! {#200812311230289086_600x600.gif}

2009/03/03 09:54:28 回覆

立冬未來前,我先食一碗,謝了 {#icon0}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