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斥不雅

2009/05/18 22:26:17 網誌分類: 文化
18 May

今天搭乘公共小巴,我坐在靠門邊的第一個單坐位,小巴車廂內一般都貼有很多告示,最常見的是「落車請早揚聲」、「保持車廂清潔」和「請勿在車廂內飲食」,今次看到一張以前從未見過的:「請勿在車廂內剪指甲,面斥不雅」。

 

開車後沿路行駛,起初都很安靜,只有車廂內置的收音機在播放電台節目,過幾分鐘後開始聽到就在我後面的第二個單坐位傳來剪指甲的清脆聲音,啲啲嘚嘚;未幾通道另一邊和我平行的雙坐位和前面的幾個乘客不時回頭過來,對坐在我後面的那位乘客投以厭惡和不以為然的目光,我沒有回頭去看,但剪指甲聲依然,可以相信那位女士是好整以暇,繼續全力以赴!

 

我不知道那位女士有否看到告示,亦不曉得坐在最前面的司機是否察覺到有人在車廂內剪指甲,他既要全神貫注駕駛,沿途又有乘客上車下車,而收音機的聲響一定程度會蓋掩剪指甲聲;就算他真的知道有乘客剪指甲,我想他也未必會開口告誡,貼上告示也是希望大家自律而已。

 

有時在想,為什麼中國人總是如此自我,從來為了一己之欲而我行我素;這些年來隨著經濟改善,人均收入提高,國人也就愈來愈多出國旅遊,很多歐美國家特別為中國遊客度身訂造一些中文告示:「請勿隨地吐痰」、「請保持清潔」、「如後請沖水」、「請保持安靜」、「請勿蹲坐」、「請守秩序」、「請排隊」……..實在不勝枚舉,但同樣的告示不會見諸其他外語! 記憶中好像國家的旅遊相關部門也曾印製過一些小冊子,提示國人外遊時需要注意的禮貌,該要遵守的文明規範;某專欄作家有一次在文章中寫到他親眼目睹同胞在國外的尷尬行為,他說當時如果有人問他是否中國人,他寧願答自己是日本人免得人家誤會他也是一丘之貉。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中國人對救災扶危從來做得比別人快,但克己復禮卻又知易行難,如果有一天,不管是在自己或人家的地方,中國人能夠學懂自律和尊重自己,繼而贏得別人的尊重,才是真正的崛起了。

回應 (11)
我要發表
2009/05/29 21:54:35 回覆

慳妹妹,

我公司都係,連水喉旁邊都要貼住句.

現在呢代都唔會理會貼貼通告.

我公司洗手間都貼好多張紙,

似要教埋人點去步驟咁囉

花姐
花姐 2009/05/23 12:30:21 回覆

{#12.gif}太不自愛

2009/05/23 08:34:19 回覆

慳妹早晨,周末落雨天,有咪好做呀?祝你周末愉快!

慳妹
慳妹 2009/05/20 22:30:49 回覆

這個世界充斥著有知識而冇教養,有知識而冇品味,有知識而冇人格,有知識而冇胸襟的人;所以知識不是力量,智慧才是。 亦有很多人身光頸靚,但卻一副窮相,就是因為在家教上太孤寒。

立 冬
立 冬 2009/05/20 09:44:19 回覆

我在公司的洗手間,也張貼了告示,請同事保持清潔,但成效一般.所以不論你讀書多少,依然改變不了自私的心態.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09/05/20 00:45:57 回覆

除了很乡下的地方或小城镇,多数大城市的文明素质,正在逐步提高之中,还请假以时日,便可开文明之风。

进步,是需要时间的。

2009/05/19 23:10:01 回覆

以前D香港人總是說大陸來D人冇家教,冇禮貌,野蠻人,吾知從幾時開始,自己卻在向他們靠攏,變得越來越差,而別人已在努力學我們好的東西.香港真係越來越倒后走了,哎!!

2009/05/19 22:00:29 回覆

這樣的尷尬場面我也遇過!

有一次旅行的自費午餐,同團的香港團友,在飽吃一頓後說人家餐廳的午餐貴,她們在自己樓下的茶餐廳平得多,又說是領隊夾埋餐廳搵團友笨等等。煽動所有團友唔畀錢,重話要返港後寫信去一周刊投訴雲雲 ... 哎,我也不願和這些人多說,付了我們一家的午餐費用後就離開。走時,聽有當地人說,"they are from hongkong!"

羞呀,羞呀!

 

2009/05/19 21:17:31 回覆

這些女人,不是冇家教.就是老公不教.

2009/05/19 15:59:47 回覆

這樣的女人本來就不在乎別人怎么看!你越是表現厭惡她,她越是得戚。

 

2009/05/18 23:36:11 回覆

有修養的女人不管在任何地方,都會保持好的自身形象,在公眾地方做出不雅動作,系街市婆作為.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