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相對國内白領,香港年輕人幸福多啦.

2010/02/04 10:39:21 網誌分類: 未分類
04 Feb

相對國内白領,香港年輕人幸福多啦.

 

收入少没脸回家过年 中国出现“恐归族”

 

东森新闻/继大学毕业生聚居群体的「蚁族」,以及在大城市中奋斗的「麦兜族」后,大陆网路又出现一个新名词。根据调查,有43%的网友因为「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他们称自己为「恐归族」。

《四川在线》报导,近日一篇名为《一个漂泊在外的应届毕业生写给农民工父亲的忏悔信》的帖引发热议,发帖者「我是小猫猫一个」称大学毕业工作了大半年,月薪只有1000元(人民币,下同)左右,还不如当农民工的父亲,所以一直骗家裡说自己在外生活很好,年底因为「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只得骗家裡「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

「我是小猫猫一个」在帖中描述自己的生活:「爸,昨天你问我存了多少钱,我说存了有8千多。你有点不高兴,说工作都大半年了,3200一个月,怎麽也得存1万5000…爸,我是真的不敢说,其实我卡裡只有500不到,房租300过几天也要交了,桌上只有几袋速食麵…」

最后,「我是小猫猫一个」说:「前段时间你总问我过年回家不,我一直说不知道,得看看,春节加班的话就不回来了。其实,爸,公司春节根本就不加班,我是实在不敢回来。我算了一笔账,年底拿到工资,交了房租,春运回家的车费就要400多,到时候我估计连帮妈妈买件毛衣的钱都没有,爸,儿子没脸回呀!」

报导指出,或许是说出许多打工者的心声,此帖一出立刻引发热议。春运开始,年味渐浓,然而因为经济原因,不少人在回与不回的两难中徘徊,「春节恐归族」就此诞生。根据一项「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高达43%的人因为「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而不敢回老家过年,其中80%是未婚男女,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占90%。

调查显示,只有约10%的受访者过年花费在3000元以下,有相当多的受访者则表示,过一次年要花掉万元以上。而「恐归族」在网上还总结了「五大怕」,一怕饭局「车轮战」,太累;二怕春运压力大,太惧;三怕父母逼婚事,太窘;四怕往来人情债,太烦;五怕节后综合症,太愁。

不过,除了怕饭局「车轮战」及父母催婚事,发压岁钱才是「恐归族」怕回家的最重要原因。工作了,回去就得给亲戚的孩子发压岁钱,但现在物价上涨,几十元的红包早就拿不出手了,光这样一项,对年轻的工薪阶层来说,就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2/06 13:35:47 回覆
1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