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
平凡人
平凡人

在路上

2010/07/01 23:01:29 網誌分類: 生活
01 Jul

在路上

 

刘欢赢在中国主题曲
c reated by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心酸
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
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温暖我的人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心酸
已融进我的眼睛
心灵的困境
已化作我的坚定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温暖我的人
在路上
用我心灵的呼声
在路上
只为伴着我的人
在路上
是我生命的远行
在路上
只为温暖我的人
温暖我的人...

回應 (4)
我要發表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02 13:49:46 回覆
企业内迁趋势渐显 珠三角代工产业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李溯婉

  富士康事件对珠三角来说绝对具有标志性意义。

  工人涨薪的后续影响正在逐步显现,以此带来的高成本压力正在考验着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实,不只人力成本高企,其他诸如人民币升值、外贸环境尚未完全恢复、国际经济形势仍不明朗都是横在企业面前的一道道坎。目前,富士康已经决定内迁河北廊坊,而更多的企业也在积极走访内地,寻求落地的机会。

  挑起“中国制造”大梁的珠三角产业集群正在遭遇剧烈震荡。如果新的高附加值产业大量出走珠三角,留下的仍是最基础的代加工产业,珠三角的未来该走向哪里?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港澳以及台湾地区的纺织服装、玩具、鞋帽、电子等制造业大规模往广东转移,全国9万家加工贸易企业,大约7万家在广东,催生广东加工贸易迅猛发展起来,并将广东外贸带入一个辉煌的时代,自1986年至今,广东进出口总值一直稳坐全国各省头把交椅。

  但是,变化总是来得如此迅速,广东外贸原有的优势正逐渐转变成劣势。加工贸易仰仗的廉价劳动力本质与珠三角生产成本不断上涨的现状之间的矛盾正不断激化。

  而且,今年来,中国外贸随着国际经济逐渐复苏而出现大幅反弹,但广东外贸的增幅却明显落后于全国整体水平及长三角。据中国海关统计,2010年1~5月广东省外贸进出口总值为2793.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34%,低于全国44%的增长幅度。同期,江苏、上海和浙江分别为1742.9亿美元、1393.3亿美元和947.5亿美元,分别增长50.1%、43.6%和41.4%。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今年劳动力和资源价格等成本快速上涨,两头在外的加工贸易受此冲击明显大于一般贸易,这是加工贸易占大头的珠三角增速落后于全国的主要原因。加工贸易主要依赖廉价成本,而广东此方面优势不断丧失。随着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加薪,广东今年下半年加工贸易增速可能还会低于上半年。

  从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公布的数据也可以看出,今年广东加工贸易比一般贸易增长乏力。今年1~5月,广东加工贸易进出口1556.7亿美元,增长29.9%,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55.7%;而一般贸易进出口986.2亿美元,增长43%,占广东进出口总值的35.3%。

  更重要的是,这几年广东进出口占全国的比重呈现下跌走势,广东省外经贸厅的有关材料显示,2005年占全国的30.1%,2008年已跌至26.7%。只有2009年情况比较特殊,回升至27.7%。

  周世俭分析指出,这主要是因为金融危机导致国际原材料价格下跌以及广东劳动力成本暂时下降,给加工贸易喘息机会,促使广东外贸略好于全国,但加工贸易受国外客户牵制比较大,转型升级有很高难度,难以在短时间取得效果,至少要花上3~5年甚至10年。

  记者从广东省外经贸厅今年的一份内部资料中看到,该厅认为尽管在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上外贸发展方式转变还只是初步的,粗放型发展的特征依然明显,从内部条件来看,广东省长期积累的素质性和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竞争优势弱化的态势逐步显现。主要体现在土地和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在减弱、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以及决定未来竞争优势的要素与条件不足等三方面。

  周世俭认为,广东外贸结构调整刻不容缓,加工贸易在当前形势下一定要朝深加工、高附加值方向延伸,而广东在资金、海外渠道以及地理位置上还是具有优势的,利用资金优势引进更多的科技人才,改变过度依赖农民工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以及深化与港澳、东盟等地区的合作。

  广东省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城市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力表示,珠三角外贸发展后劲不足,与产业结构有一定关系,电子加工、纺织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品所占比重比较大,技术含量不高,而长三角尤以上海为中心的钢铁、汽车制造、航空航天、造船、重型装备等重工业比重较大,技术力量雄厚。此外,跨国企业在长三角的投资也明显多于珠三角。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02 13:48:33 回覆
富士康加速全国大迁徙 6年前已开始酝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杜雅文

  富士康真的搬了。

  上个月,在富士康科技集团群创光电事业群工作的小张,送别了同事兼好友。好友选择随部门迁往昆山,而小张则可能迁往宁波。迁徙自去年已开始,但今年6月份以来他感觉速度明显加快。事实上,多年来富士康将从深圳内迁的传闻一直不断,而最近的大幅加薪一事似乎成为最后的加速剂,促成了这次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企业主动迁徙”,影响甚至将绵延数年。

  6月30日,富士康国际(02038)股价大跌6.92%,创下九个月来新低,在此前一天该公司发布了盈利预警。富士康国际发言人童文欣此前表示,公司今年底前可完成将大部分产能北迁的计划,有助降低员工成本。然而处于此次漩涡中心的深圳富士康仍保持沉默,其新闻发言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不发表任何评论。

  发员工专列“北上”

  6月30日晚上9点多钟,三三两两挂着工牌的年轻人聚集在深圳龙华富士康科技集团西门。今年2月才进入CCPBG(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的一名湖南员工说,有些同事已经搬到了佛山、烟台。前几天,公司给这些要搬走的同事组织了聚餐,什么时候轮到他搬还不知道。

  “听说深圳要搬走一半的人,但公司没有任何通知”,PCEBG(企业资讯系统产品事业群)一名河南员工说,有认识的员工已经迁到天津、河南。如果轮到他搬离深圳的话,他可能选择辞职。

  已在群创光电事业群工作几年的“干部”小张说,公司搬迁一般会提前约半年时间通过内部EMAIL等方式告知,但一般只通知到工程师级别。这几年,富士康在深圳的成本压力越来越大。去年9月份左右,富士康就已经开始往西部迁移,被称之为“西部计划”。

  经过数十年经营,富士康在内地有80万以上员工,而深圳就有40多万。如此大规模的企业迁徙不是易事。小张说,选择随公司搬迁的员工会得到行李袋,把东西收拾好后放在指定地方由专人运送,员工们则登上公司安排的“专列”,到了当地还有两天时间收拾新家。虽然还未接到通知,但小张知道,深圳生产线上的产量每个月都在减少,而外地产量却在逐步增多,离开深圳只是早晚的事。

  对内迁一事,富士康国际发言人童文欣此前对港媒表示,公司今年底前可完成将大部分产能北迁的计划,有助降低员工成本。到时在北方的产能将超过七成,只有小量产能仍留在深圳。

  内地已大规模招聘

  进入6月,富士康在内地其他城市进行的大规模招聘,似乎在验证猛烈的搬迁传闻。

  6月30日晚,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深圳富士康西门路口看到,约百名年轻人拿着行李排队往前走。有富士康员工称,这是河南某校派来富士康实习培训的员工。自6月下旬开始,河南已在全省范围内为富士康举行了一系列招工动员。6月25日,河南省鹤壁市政府在网站上挂出通知,称“富士康科技集团拟在我省(河南)投资建厂,企业规模30万人。近期将需要10万人到富士康培训实习,以等待该省工厂建设完成返回当地工作”。同日,河南南阳也举行招聘协调会,拟到9月20日前招聘6000人,作为富士康在河南设厂的员工储备。不过,6月29日鹤壁市政府门户网站又挂出更正声明,称“富士康集团在鹤壁招聘培训员工情况属实,拟在河南投资建厂未经证实”。

  而在武汉、重庆、淮安、天津等地,富士康也在大量招人。6月11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市场和一些其他人才市场,举办了富士康新项目员工专场招聘会。当地媒体称富士康(武汉)科技工业园因新项目将投产,急招2.8万名普工。而深圳龙华富士康的普工招聘早在5月底就已经停止。7月1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富士康集团表示,为缓解劳动成本,将把主要生产线由深圳迁往河北廊坊。

  有传闻称,富士康科技集团深圳工厂将于10月1日前启动大规模内迁计划,内迁涉及深圳工厂2/3的生产线,深圳的员工亦将从40万人锐减至10万,仅保留负责代工苹果的IDPBG部门及总部周边事业群。“深圳具有金融、物流等优势,最终可能还是富士康的总部,但只留下管理、研发等部门”,富士康一内部人士分析。他还透露,搬到内地干部的薪水不会降低,但普工成本有望降低很多,对富士康供货商而言也将降低成本。

  酝酿多年 加薪为导火索

  实际上,关于富士康内迁传闻由来已久。早在6年前,就已传出富士康有意在河南郑州投资IT产业园,去年2月郑州市还专门设立了“富士康投资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2007年4月,富士康在武汉科技工业园举行了奠基仪式。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吸纳15万至20万员工,年产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富士康科技集团相关网站公开资料上得知,该公司现已在华南、华东、华中、华北、东北等地创建完成二十个科技工业园区。12个事业群的研发制造基地早已遍布全国各地,如CCPBG(消费电子产品事业群)已在深圳、烟台、佛山、太原、昆山、南宁、武汉等地设有大型研发和制造基地;还将营运中心从华南深圳地区扩展到环渤海经济圈明星城市山东烟台,并新增昆山、上海营运据点,形成华北、华南、华东三区联袂、快速扩张的新格局。

  此外,SHZBG(鸿超准产品事业群)在深圳、佛山、昆山、杭州、太原、晋城、廊坊、烟台均设有大型研发制造基地,员工总数近8万人;MIPBG(移动连接产品事业群)在深圳、淮安、秦皇岛、昆山等设有大型的生产基地;WLBG(无线通讯机构产品事业群)在深圳、北京、天津、廊坊、杭州、南京、烟台、太原已设立八大研发制造基地……

  经营数年为何如今才加速大规模迁徙?富士康一位内部人士认为,想搬和实际能搬有一个过程。由于内地工业园区的建设、当地设施配套的完善都需要时间,因此富士康的迁徙只能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即便目前,一些地区的配套设施仍不如深圳完善。如工程师在深圳四人一间宿舍,而在某些内地城市却只能10人一间。多名分析人士还指出,富士康一周内两次宣布加薪,最高加薪幅度约66%,成本压力成为富士康加速内迁的导火索。

  6月30日,富士康国际(02038)股价收于5.11元,创下九个月来新低。就在前一晚,富士康公告称,预期今年上半年同比将增加亏损,主要原因为产品价格下降、产品组合变动及较高的折旧费用。为此,摩根士丹利调低富士康投资评级至“减持”,目标价由8.8元降至4元;花旗也将富士康目标价由5.4元降至4.1元,并将今、明两年盈利预测下调70%及16%。

  “富士康发生的系列事件,将改写中国的未来”,台湾宝来金融集团副总裁暨大中华资本市场处总经理黄齐元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富士康系列事件的影响还会持续下去,它给中国提出了产业结构调整到底要走向何方的庞大议题。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02 09:32:11 回覆

2010年7月2日

 

張立

讓利也是「炮彈」

中國這個老大民族,在各種交易中,送禮、送錢均有悠久的歷史與傳統,積累了深厚的經驗與學問,《史記》少說也有二三千年。你看春秋戰國時代,各種的交易都離不開金錢、武力、人情、制約,穿插於併吞的過程。中國人在動武時,往往收買對方將領,收買對方內奸,即使在二萬五千里長征的艱苦歲月,紅軍長征的先遣隊,也是帶着銀元、煙土上路,先禮後兵,主動給對手「買路錢」,掃除障礙。

走過少數民族地區時,劉伯承與小葉丹結拜兄弟,送上一批槍枝,使紅軍得以順利通過彝族區。

北京與台灣簽訂兩岸經貿的協議,北京大幅讓利,而且近年中國各省市紛紛訪問台灣,下大訂單,金額高達上百億美元,使台灣經濟立見起色。

表面上,兩岸不談政治,只談經貿,但實際上,這就是政治,「只要肯收錢,事情就能辦成」。這是千百年來中國交易場的潛規則。從大陸到台灣,到東南亞,華人聚居地方沒有人不懂這潛規則,並執行此規則,國民黨更老於此道。

新加坡的老友黃兄是很聰明的人,他援引毛澤東講「糖衣炮彈」,就是說,炮彈外包糖,無事是糖,有事就是炮彈。資產階級用糖衣炮彈打共產黨,證明是奏效的,否則北京不會驚呼「反貪腐」。而今北京用糖衣炮彈打台灣,總比用真炮彈打要好。

世上無無緣無故的愛,也無無緣無故的恨,讓利給台灣,民族大義,固然有;但把台灣納入中國軌道,也不待言。當台灣經濟成為中國經濟一部分,就「放了也不生」。

經濟統一,然後就是政治統一,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一兩年前本欄說十年左右,兩岸會統一,無人相信,近日台灣朋友來,說「不排除」。台灣二千三百萬人,二百萬人在大陸,約有十分之一,而這些都是精英啊!獨不了,只有統一這條路。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7/02 09:26:40 回覆

如果學習的壓力讓你自殺,那麽,你讀完書以後在社會上也是廢物,早點死,為家裏人省點錢吧,吾該!

如果讀書壓力使你自殺,那麽將來工作壓力、生活壓力、家庭負擔壓力、你一樣會自殺,早點死吧,吾該!

如果作為中國人的你,竟然在香港與香港同學無法溝通,自己禁閉自己,所以自殺,那麽你去外國留學的話,死得更快。早點死吧,將來在社會上你也沒辦法與陌生人、上下級、客戶溝通的。死吧,吾該!

平凡人

 

備註:
應 在港求學,你的壓力大嗎? 作者要求,文章已被刪除。

user

最新回應

立 冬
立 冬 2018/07/16

怪不得人哥幾年沒上來頭條呢.  {#icons_cat9}

WongHD
WongHD 2015/07/21

平凡兄,我沒有這個情況呀。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long time no see {#icono0_45},你地可以打牌,吾准食糊 {#icons_boy4}

WongHD
WongHD 2015/06/17

係呀,真係甘,我會守多陣。 之前,我見到1788升到8蚊,所以無追入,後悔中... 你呢個post嘅兩條問題,我未遇過,所以答唔到你,希望有些網友能幫手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