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人約黃昏後(49)

2010/08/02 10:37:05 網誌分類: 小說連載
02 Aug

       當晚,饒氏夢見自己上了天安門城樓參加國慶慶祝活動。「毛主席」在其望眼欲穿之時終於出現在她面前。她慌忙不知所措,竟然下跪在地。
    「毛主席」上前扶起她,笑言:「我又不是皇帝,怎麼下跪?」
    「謝主席!」饒氏用「潮州普通話」說。
    「毛主席」並不介意她的「潮州普通話」,上前來一個「親切」的擁抱,但是很快就鬆開雙手,責問:「你的胸前怎麼和江青一樣是平的?」
    饒氏在《東方紅》的哀樂中夢見自己因為「平胸」被「毛主席」冷眼,被撇在一邊的她不甘心,不斷地哀求「毛主席」留步:「主席…主席…」。
      當她呢喃地說着「主席」的夢囈睜開雙眼時,已經是次日的早晨。這一日,發行全國的《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以及地方發行的《汕頭日報》都刊出了巨幅的覆蓋了中國共產黨黨旗的「睡」「皇帝」的「死人頭」黑白相片以及毛澤東生平和大量的他生前的照片……全國在《東方紅》的哀樂聲中進入了為期大約半個月的「國喪」期。
      「國喪」期剛過,饒氏的病情急轉直下,她的生命進入了真正的「倒計時」階段,她時而清醒,時而喃喃自語……
       九月底的某日放學時,各學校一致通過老師向學生宣佈:明天停課!
      「又不是星期天,明天為何停課?」同學們議論紛紛。
       雄才、英華走出承志祠的大門,他們和所有同學一樣帶着疑問卻又喜出望外離開了學校。
      回到家中,上樓時,他下意識地從樓梯上往饒氏的病床瞟了一眼,祗見十幾日不吃不喝的大姆竟然神采奕奕地端坐着。這是雄才沒有意料,他不知道甚麼叫做「回光返照」,被大姆的這一行動嚇了一跳。
      見到妻子這一異常的舉動,柳成影知道她已經啟程準備離開陽世了,他出奇的平靜,用手比劃着讓兒子明亮準備其母的後事……當天深夜,饒氏一命嗚呼……
      幾個小時之後——早上八九點鐘,「全黑色」的遊行隊伍舖天蓋地出現在海旁路上,高喊口號東進。看到這樣的場面,達濠人既感到熟悉卻又感到陌生。他們對那「黨和國家」發動的「示威施行」的形式早已熟悉,卻對黑底色的標語、橫額感到陌生。
       鑼鼓聲吸引雄才、英華迅速地向海旁路奔跑。
      「出了甚麼事?」
      「這還不簡單,看看標語、橫額寫些甚麼、遊行隊伍喊甚麼口號便知了?」
      祗見整條海旁路被「染」成了黑色「海洋」,遊行的人身穿黑色的衣服、高舉黑色的橫額、標語。黑色的布上貼上了白紙,白紙之上寫上了黑色的「打倒四人幫」等等的字樣,「王洪文」、「張春橋」、「江青」、「姚文元」的名字分別被打上了紅色的交叉,他們的罪名是「篡黨奪權」……妙齡的女子們肩擔黑色的一支支標旗,慶祝「粉碎四人幫」,歌頌「英明領袖華主席」……
     『我知了,今天停課是為了慶祝「打倒四人幫」!』雄才對英華說。
      成人在歡呼,小孩因被遊行者感染而手舞足蹈。一時間,海旁路成了一片歡樂的海洋,祗有雄才、英華感到莫名其妙,他們都不住地搔頭。「王洪文」在林彪死後已經成了「毛主席」的「接班人」,「王副主席」的稱呼早已深入民心,即使是小學生也早已耳熟能詳了。誰會想到「王副主席」一夜之間便被「打倒」了?政治就像是一個大染缸,一樣的白布一旦被投入了這一染缸,既可以被染成讓人興奮的紅色,也可以被染成無法洗幹淨的黑色。至於那「紅」和「黑」究竟該如何演繹,連大人也不得其詳,何況是一個孩子?
      帶着疑惑他們目送漫長的黑布蔽日的遊行隊伍緩慢地離去。回到家中,他們得悉了饒氏的死訊。此時,他們終於從遊行隊伍那裡感染了慶祝「打倒四人幫」的歡樂。在他們看來,慶祝「打倒四人幫」的遊行簡直就為慶祝饒氏的去世而特意安排的。
      兩人不約而同地向家長要錢買黑色的氣球。
      英華如願的要到了買氣球的錢,卻無法買不到黑色的氣球——別的顏色的氣球都有,就是沒有黑色的!
      雄才向媽媽要錢,被林麗娟大罵一頓,雄才一開始感到很委屈,但是,當他看到母親的眼角正湧着淚水時,他的怨氣全消了。
      多少年來,母親即使面對大姆無理取鬧的欺凌,她都從來沒有流過淚。可是,現在,母親……雄才以為母親落淚是因為自己向她要錢買氣球,他因為自己「惹怒」了母親而感到懊悔。他哪裡知道林麗娟落淚是因為饒氏的死。多少年來,面對饒氏的欺凌,她一直逆來順受,從來沒有流過淚。如今,饒氏一死,使她身心得到了釋放,她感到開心——從此,她再也不必忍受饒氏的欺凌了。
     「媽!你不給就算了,為甚麼要…」雄才想說「為甚麼要哭」,可是,「哭」字被林麗娟擋回去了!
     「你要錢做甚麼?」
     『我想…慶祝「打倒四人幫」!』雄才口裡這樣說,手卻指着樓下擺放饒氏屍體的地方。
     林麗娟意會了,她給了雄才兩個五分的硬幣。
     母子倆在無言中達成了諒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