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加價熱潮

2010/08/03 08:43:40 網誌分類: 生活
03 Aug
        「你怕我怕個個怕,煙加酒加屋租加……」歌神許冠傑於七十年代末的首本名曲《加價熱潮》,近來又響遍香江每個角落。

        私家車要行西隧,每程加到五十元。如果家住元朗,再加上大欖隧道,一程便要八十元。然而付了昂貴隧道費,並不等於快捷了。因為在早上繁忙時間,由灣仔延伸的車龍,還是塞到西隧口。所以,近來不少駕駛者都情願返紅磡海隧塞車,除笨有精。

        西隧加價的理由是要增加收入來填債,有修讀經濟學的中學生都知道,加價不等於增加收入,其中的決定因素在於需求彈性。需求彈性愈大,減價所帶來的收益可能比加價高;若需求彈性細,即消費者基本沒有太多選擇,他們將任由宰割,加價自然會增加收入。明顯地,西隧公司知道有不少車主為了爭取快捷方便,還是會選擇西隧,故此也不理會舊隧和東隧的交通壓力。

        九巴申請加價百分之八點六,之前港鐵已加價百分之二點○五,交通開支上漲,直接害苦了普羅大眾。

        政府落錯藥,推出半山地皮拍賣,除了令豪宅價格攀升,就連中小型住宅也要反價。水漲船高,租金怎會不升?

        人民幣升值,內地人工不斷增加,結果令輸港日用品和食品的價格大幅向上。百物騰貴,小市民可以做的就是要求加薪,減少開支。最後,還是創造出加價的惡性雪球效應。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