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人約黃昏後(57)

2010/08/17 10:47:48 網誌分類: 小說連載
17 Aug

       正月初七,香港人稱為「人日」,據說,祖先認為正月初七是全人類的生日。可能是因為「五.四運動」摧毀傳統文化的緣故,內地早已沒有「人日」的叫法了。但是,潮州人至今保留着「人日」的特殊菜譜——「七樣羹」,這是傳統的潮菜之一。潮州一直流傳這樣的民諺:「七樣羹,食老變後生」,意思是,食了「七樣羹」,老人會變得年輕,鶴髮童顏。所謂「七樣羹」其實就是將「芹菜」、「大芥菜」等七種生菜一起煮成的菜,雖然其用料之多在潮菜中是少見的,但是,它保留了潮菜的清淡風格且有其獨特的風味,是人們經過過年時的大吃大喝之後調理腸胃的理想選擇。
      正月初七黃昏,通與街的主婦們紛紛準備着「七樣羹」。「七樣羹」清香飄四處,細心或者嗅覺靈敏的人嗅出了今年的「七樣羹」清香之中多了一種與之格格不入的咸魚味,主婦們苦思冥想,也弄不清楚「咸魚味」的由來。
      突然,通與街與康和街交界處人聲嘈雜。主婦們紛紛走出家門想弄清街尾發生了甚麼事。就在這一霎那,一陣夾雜「咸魚味」的風由街尾吹過來,她們終於弄明了「咸魚味」的來源,「咸魚味」原來不是來自「七樣羹」!
      「紅額」掩着口鼻由街尾走回家,主婦們紛紛向「紅額」探聽街尾發生了甚麼事,為何人聲鼎沸。
      「驚死人!」「紅額」告訴大家,在廁池中發現了一具身裝綠軍裝的腐屍,她繪聲繪色地說腐屍的頭部祗剩下一個骷髏,骷髏上爬滿了白色的尖頂角的長三角形屍蛆,一邊說還一邊用手拍打自己胸部的心臟位置,像母親安慰受驚的嬰兒時拍打嬰兒心臟位置一樣,她似乎想用這樣的身體語言來告訴別人自己受了驚。還說:「臭到!」
      潮州人喜歡使用這樣的省略句:「臭到」其實是「臭到死」的意思。
      聽「紅額」說由廁池中打撈出來的腐屍身穿綠軍裝,主婦這才一致想起除夕那天,「紅像章」曾經在康和街頭的廁所周圍徘徊。大家心裡都有了底:死者一定是「紅像章」!
      原來,一個農民為了給農田施肥,來到康和街頭的廁所取糞便。當他將一個「由」字形的可以繞橫軸轉動的取糞木桶伸入廁池時,木桶受阻不能下沉。他仔細一看,發現木桶下面有一個爬滿屍蛆的白色骷髏頭,他即時被嚇個半死,手腳叨嗦,連忙下跪,接連地和骷髏頭道歉:「對唔住,對唔住!」
      一個過路人經過康和街頭時,看見一個準備取糞的農民跪在廁池前,覺得蹊蹺,上前一看才發現廁池中浮着一具腐屍,於是到「隔壁街」——海旁路的達濠派出所報警。查案的是一個剪男人頭的四五十歲女警,她到達現場時,腐屍已經被撈起。「男人頭」似乎早已見慣了世面,既不怕臭、不怕髒,也不怕煩。在街坊一致證實除夕當日死者長時間在廁所周圍徘徊還不斷高喊「毛主席萬歲」口號之後,她認為死者臨終前神智不清,應是失足誤墜廁缸、溺於糞便而死。既然「紅像章」之死沒有疑點,她吩咐街坊們可以自行處理「紅像章」的腐屍。
      由於「紅像章」生前作惡多端,街坊們不願意讓「紅像章」的靈魂盤踞在康和街的廁所中繼續作惡。於是,街坊們自願出錢出力,買來了好幾大串鞭炮,在廁所中放足了半小時,以達到驅趕「紅像章」的靈魂離開廁所的目的。然後,眾人借助工具的幫忙,在「紅像章」的腐屍上纏上大量鞭炮,先打他「泡製」一番,然後準備將他「深土埋」。按照達濠的習俗,「深土埋」是一種生者對死者靈魂的詛咒,人們相信,被「深土埋」者的靈魂將永不超生。所謂「深土埋」,就是不經妝斂直接將死屍埋到「深土」中。為了確保「紅像章」不再為惡,街坊確定將「紅像章」「深土埋」的地點為「會館媽」的媽宮前。
      通興街以康和街為終點,它的向東的「延長線」上有一個闊埕,闊埕前有一座名為「會館媽」的天后廟——「媽宮」。「會館媽」與「魚組」為鄰,門前經常有一個由「魚組」的「高人」徒手用準備用來煮「照火魚」的幹柴砌成的達到幾層樓高度的幹柴塔。街坊準備將「紅像章」「深土埋」於柴塔下方,讓「會館媽」的「天后」來鎮住「紅像章」的罪惡靈魂!
      「紅像章」原名洪憲章,四、五十歲,原籍湖南,韶山。「文革」以前是湖南當地出名的「土匪」。「文革」時,響應「毛主席」的號召參加「革命」。毛澤東當年在天安門城門會見「紅衛兵」時,洪憲章因為與「毛主席」是同鄉的緣故,得見「天顏」,據說毛澤東對其很欣賞。洪憲章因此而得意忘形。因為搭錯車誤入廣東,又因「陰差陽錯」而來到達濠。從此,洪憲章為害達濠。因其名與「紅像章」諧音,加上他總是佩着「紅像章」,所以,達濠人便幹脆叫他「紅像章」了。
      「人日」夜裡,柳英華又夢見了吳寶珍老師。吳老師告誡英華用心讀好英語,將來到香港時,英語可以派上大用場。
      「老師,你怎麼知道我在申請前往香港定居?」英華感到奇怪。
      『老師現在已經不是鬼魂了,現在我已經穫得玉帝敕封為「會館媽」!現在,我是神了,神自然有神的本事!』吳老師告訴英華,玉帝天聽得悉其靈魂為學生補課一事,深為感動,封她為「會館媽」。
      『那麼,原來的「會館媽」呢?』
      『普天之下,「天后廟」何其多?哪有這麼多的「天后」?』
      聞此,英華欣喜若狂,不斷地向恭喜吳老師榮陛「會館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