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樂在撕紙中

2010/09/07 08:43:46 網誌分類: 生活
07 Sep
        「你個名好靚,有兩個心,是雙重有心人。」無師自通的「撕藝」師傅敏叔(李昇敏),跟我說着九龍寨城典故的同時,很快已將我的名字撕了出來。

        日前到九龍寨城公園拍攝外景,在那裏遇見敏叔。他是公園的義務導賞員,只要興之所至就會即席表演「撕藝」,將遊客的名字用紅紙撕出來,然後免費送上。

        「小時候有次過年,看見家中的揮春沒有甚麼特別,於是忽發奇想,拿着紅紙撕了張『大吉』,結果大受親友歡迎。」

        小孩子最需要別人認同,敏叔的創意受到讚賞,自此生命就與「撕藝」連結起來。對他而言,「撕藝」還有另一個意義,就是「思毅」。

        「我不會預先構圖,或者將名字寫在紙上跟着撕。我一邊撕紙,大腦就不斷構想字形和撕紙方法,這樣便有助訓練思考毅力。」

        他沒有住過九龍寨城,只到過那裏探訪同學,那次的經歷令他又驚又難忘:「那裏很逼、很黑,治安又差,我一進去就被一個吸毒的人捉着搶錢。」這並沒有嚇怕他,反而讓他對此處更有興趣。敏叔這個導賞員,雖然沒有官方的認可,也沒有任何利益回饋,可是他差不多每天都來招呼遊客。雖然不是人人都欣賞敏叔的熱情,也有遊客誤會他想博取打賞,然而他每天還是快樂地為他們撕紙或吹簫助興。

        只要心態好,凡事也能樂在其中!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