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水有益

2010/10/02 11:48:00 網誌分類: 學習
02 Oct

古人認為「多言多弊」, 現代人卻「吹水有益」。

由於世界上有人, 而社會要運作, 人與人必須利用言語或肢體等等溝通, 以完成社會目標……於茹毛飲血的時代, 我認為, 人至少需要跟家人溝通, 遇上危險時就可以於沙地上、石頭上留下記號, 以保小命。

而現今這瞬息萬變的社會, 要掌握時代脈搏, 我們可以瘋狂看「博(blog)」, 也可以瘋狂打「博」交流。於這種叫「博」的東西上, 我意圖找尋自己需要的知識, 放上去, 或者分享自己的見解, 以前比較閒着則很喜歡看別人的「博」……這種有意無意於網上「說話」、「溝通」的模式, 我曾譽之為「開始懂得說話」的好工具。

食不言, 寢不語, 上課則聽書, 無心則於課本亂畫、亂書-- 所謂女孩之中「字體最醜陋」, 「中一學生排名尾八」, 我都似不介意, 滿滿是我行我素的心思。當時未開的心智, 在於沒機會也無心與人語!

現在的小學中文、英語課程, 說話訓練已納入「全港系統評估」考核之列。小朋友開始有發言的機會, 但課程所謂聽、講、寫、讀, 你孩子不勇於發表意見或回答問題, 或怕出風頭, 或怕變成「犯眾憎」, 最後只會於口語操練中稍稍說話, 比其他孩子口語能力還是差勁得很的。

而我, 不是孩子, 家中的人又不喜歡我多說話, 於網上「吹水」, 當然有利我啓發思維, 以及多運用辭彙表達自己……

「吹水有益」, 於寫論文、做功課, 其實功效也很大。話說以前自己喜歡打小說, 每天打超過2000字, 練得每分鐘超過75字(包括思考時間)的驚人打字速度。其實, 不做打字員這似沒用, 用於工作上或者鋒芒畢露而招致「口舌之禍」, 但用來「打博」, 火候就適中了。

害怕功課做不完, 還可以這樣鼓勵自己: 「打博」提升了自己的中文程度, 做以中文來表達的功課, 以自己的打字速度來說, 真的不用憂心; 而英文的功課呢, 基於英文一句時常比中文長, 要打數千字, 我也能「輕功水上飄」……

在此聲明, 這篇用來激勵自己; 大家看上去似我在跨奬自己, 但在做功課時, 我這麼會讓自己比較有信心, 焦急時則能讓自己平靜下來。希望大家明白…… >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