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惡人先告狀

2010/10/05 06:59:54 網誌分類: 寫作
05 Oct
中國調整稀土出口,適逢日本扣留中國船長事件,歐美及日本諸國乘機指責中國有意藉此作「威脅」,增加政治談判本錢。

    常說「中東有黃金,中國有稀土」,中國稀土的供應量佔世界九成七市場,也是全球擁有稀土生產規模、生產量及消耗量最高的國家。若稀土比黃金值錢,也是發展工業能源的重要資源,為何中國不能像中東國家一樣富有?

    再給一些數據大家研究,就會明白事實真相。美國有研究顯示,○九年中國稀土的儲存量佔全球三成六,產量卻佔全球九成七;美國稀土儲存量佔全球一成三、俄羅斯佔兩成、澳洲也有很多儲存量,可是這三大國家稀土的產量卻是零。上世紀六十年代,中國稀土儲存量一度升至全球九成的比例,然而現在卻急降至三成,顯示出中國已經過度開採,並將稀土大量輸到歐美及日本國家。

    為甚麼歐美各國有稀土不開採,反而要向中國購買?因為開採稀土嚴重破壞環境,加上總成本高,遺害又大。中國一直缺乏提煉高精稀土的技術,只能輸出原始產品,令國內稀土被濫採。贛州最高峰時有過千座稀土礦山,引致水土流失,滿目瘡痍。

    西方及日本社會以「白菜價」大量囤積中國稀土,又以十倍價錢向我國反銷高精製稀土。受害人保護自己資源卻反遭指責,指責者還不是惡人先告狀?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