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讀心術

2010/10/06 06:59:58 網誌分類: 寫作
06 Oct
無綫新劇《讀心神探》播出後,「讀心術」突然紅起來。它並不是美國劇集《Heroes》中,能聽到別人內心想法的警察Matt Parkman所擁有的超能力,而是人人均能鍛煉得到的觀人於微的溝通能力。

     所謂「讀心術」,並不是真的讀心,而是利用五感官所收集到的資訊,包括講出來的語言和文字;非語言中的聲調(無聲音也有意義)、節奏、身體動作、生理語彙(即身體動作所代表的深層心理和情緒表現);這裏連膚色轉變、肌肉顫動、眼神也包括在內;還要考慮當事人身處的環境。只要能將上述資料進行多方面分析比對,就能搜集到一般人沒有為意的重要訊息。

     學「讀心術」能否略有所成,除了要掌握相關知識和練習外,還要磨練出較一般人高的「感官敏銳度」。當你能練成「一眼關七」、「過目難忘」、「耳聽八方」、再加上靈敏的嗅覺、味覺、觸覺和豐富的感情能力,你就具備一定的「讀心」功力。

   當然「第六感」強的人,學習「讀心術」會事半功倍。不要以為「第六感」是超能力,澳洲科學家最近已發現「第六感」是大腦生理層面上的交流方式,當人們溝通能達到一致時,大腦頂葉就會活躍,並且能深入解讀彼此的思維和身體表現。要學習「第六感」,必先鍛煉代入別人處境思想的同理心。具備同理心,你的溝通能力自會增強。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