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瘡不是香港腳

2011/02/10 16:10:47 網誌分類: 健康
10 Feb

凍瘡以女性患者為多, 香港腳多是男網民的話題。

早前以為自己的凍瘡是水泡型香港腳, 事緣自己於很冷時超過2星期從早到晚穿厚

子, 天氣稍暖時發現腳上有水泡似的物體, 而且癢……

http://hk.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7008021703366

凍瘡是冬季常發生的皮膚疾病,尤其當溫度突然下降或由嚴寒時突然回升到10左右的低溫潮濕的環境,最易引發,多在曝露於冷空氣中12~24小時後,在四肢末端(手、足及耳朵)出現0.5~2.5公分大小浮腫的紅斑,初期多無感覺,進而遇熱(穿襪或蓋被)即又癢又痛,嚴重時會引起皮膚潰瘍,壞死。


患者以女性居多,因女性四肢末梢的體溫本來就比男性低,又常因愛漂亮,不願穿厚重笨拙的衣物。因此,四肢常常被凍的像紅豆冰,致於其他貧血、營養不良、低血壓,及末稍循環不佳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的患者及老人),亦常發生。

受凍部位會因寒冷刺激而使末稍血管收縮,造成暫時缺血現象,令皮膚變白,感覺開始遲鈍。時間久了,受凍 部位會局部出現瘀血,皮膚變為青紫色;回暖時,皮膚則轉為紅腫並呈紅斑,這屬於一度凍瘡。如果皮膚受凍程度加劇,小動脈因收縮過久而令細胞嚴重受損,最終 患處形成水泡,演變成二度凍傷。

凍 瘡多見於兒童、婦女和末梢迴圈不良者,好發于手指、手背、腳趾、足跟、面頰、耳廓、耳垂等肢體末端處。凍瘡雖說不是大病,但痛癢起來,卻令人坐臥不安。常 用手搔抓,導致皮膚潰破,易引起繼發感染。特別讓人頭痛的是,凍瘡似乎不能根治,年年復發。因此,凍瘡雖小,也應引起重視。

長時間不活動等,都是導致凍瘡的常見原因。

凍瘡形成以後,便應立即到溫暖的地方,離開寒冷,同時要避免寒風吹襲。接著,宜把長了凍瘡的部位如腳部,浸浴于華氏104108度的暖水中,以進行解凍;或可在患處塗抹一般消炎藥水或藥膏,再用紗布包裹好,以免受細菌感染繼而誘發併發症。值得一提的是,千萬不要讓患處暖了又凍,反復迴圈,原因是凍瘡在失去水分後再遇上冷空氣,凍瘡內的水分結晶會比之前更大,損害更深。

經常按摩。經常搓手,活動手腳。按摩易生凍瘡處,以促進血液迴圈。經常用冷水、熱水交替洗手臉,以改善毛細血管舒縮功能,增強局部血液迴圈。

定時在所有暴露於寒冷環境的地方塗上潤膚霜

 

回應 (3)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3/27 19:05:18 回覆

d凍瘡其實仲未好返

昨日又覺得對腳好凍

絕對唔可以睡唔夠

要多d走動同埋嚮被窩

着sock筒同埋厚socks

ivina
ivina 2011/02/11 08:57:09 回覆

hi~

新年快樂呀!

新年健康、快樂、發大財~

 

2011/02/11 02:13:04 回覆

{#Flower_1.jpg}

沒有風霜、沒有雪,卻還是來晚了,
和朋友你拜個年!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