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學歷反成搵工絆腳石

2011/02/14 09:21:37 網誌分類: 時事
14 Feb

《「一上網勁到拋離世界,一開口就被世界拋離」。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邵家臻表示, 80後 Y世代是「網上原住民」,與現實社會脫節,一旦離開電腦便不懂溝通。他指出現時很多大學畢業生是所謂「高分低能族」:「佢哋 IQ好高,但溝通技巧差,自我感覺良好;或者對工作、對生活無興趣、無熱誠,令很多大公司人事部均頭痛叫苦。」

 

高學歷反成搵工絆腳石

邵家臻表示,高分低能族無社交,無自理能力,很多著名科學家、學者都欠缺溝通能力,但過往學歷說明一切,「依家學位貶值,博士生都要投考警員及海關關員」。他建議大學生拉闊自已圈子,多些與人接觸、溝通,自行調節適應。
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說,無工作經驗的碩士生在職場上並不吃香,反而會成為搵工絆腳石。
周解釋,由於數年前經濟不景,不易搵工,很多大學生畢業後立即讀碩士,故近年出現很多碩士生「新鮮人」。「以往讀 Master嘅人多數在職場上打拼多年略有成就,想增值才重返校園,但現時碩士生很多都沒有工作經驗」。
周說,「僱主會怕碩士生唔安於現狀,對公司要求高,唔係『 Good Match』。我公司都唔會請碩士生」。她提醒大學生,畢業後宜先工作數年再讀碩士。

活生生個案

「你冇熱情、唔投入、冇性格,過程中連一眼都冇望過我……」資深人事顧問 CORE SEARCH的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與阿鵬進行模擬面試後直指其表現差勁,坦言:「係老闆都唔會請你!」

張慧敏說,阿鵬面試過程全無眼神接觸,其次是問非所答:「你話自己強項係邏輯分析,又話好勤力,但你冇做嘢兩年,成日喺商場 hea,我睇唔到你有幾勤力。」經常將「中大碩士畢業」掛在嘴邊更是第三個致命傷,「畢業證書只係入場券,我要請嘅係你個人。你碩士畢業,但要求五、六千蚊人工,令人覺得好奇怪!」最後是溝通技巧差劣,「你好似部錄音機,重複內容空洞」。
張續提點阿鵬要先放下碩士生的包袱:「你見過 200幾份工,經歷咁多次
失敗,一定會有啲得着,自己有冇檢討?」至於阿鵬的「見工 Look」,張認為尚可接受,「但係頭髮可唔可以整吓,最低限度要乾淨企理……件白恤衫好似灰色喎」。當她把錦囊妙計傾囊相授時,阿鵬坐在一旁無甚反應,表現不耐煩。》
上述內容轉自蘋果報
看完對這些高學歷生評價的內容,只能為他們祈福,因為他們早已被碩士的光環牢牢套住,看到面前是一片坦途,人家建議忠告都不接受,綜緩都敢申請,為什麼不能從低學起,爭取經驗再議價呢!對於此等人材只有祝福再祝福,不再評論!

回應 (3)
我要發表
2011/02/15 15:08:41 回覆

我的兩個兒子都是碩士,大的與人溝通沒有問題,所以找工作很順利。但二兒子不懂溝通,見工總是沒回音,所以都轉不到工! {#icons_dog3}

2011/02/14 12:37:29 回覆

情人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11/02/14 09:36:09 回覆
情人節快樂..

{#Resize of 168.jpg}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23

天下可憐的孩子何其多!

wongi
wongi 2024/04/22

花姐姐,送上勵志星星。

淺雪
淺雪 2024/04/22

對.努力不一定成功.不努力就必敗.

所有成功都不是唾手可得.

wongi
wongi 2024/04/08

送上星星。

博大霧。

要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