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音」與現實

2011/03/01 16:50:04 網誌分類: 教育
01 Mar

如果「供養」的正音是「貢讓」,你跟別人說話時,會用甚麼讀音呢?

這就是正音能否完全推行的問題。

又由於有這樣的一個問題,於教學上,教師可如何取捨?

或者跟學生說事實:「這個詞語的正音是xx,但許多人讀yy。如果你跟別人聊天,用xx卻好像會很怪,別人更覺得你多此一舉……」

記憶力好的學生會記得兩組讀音,記憶差的若強求只記「正音」,他們跟別人溝通時定出現問題啊。

只記「俗音」較難出現問題,但要面對中文學者的話,他們將給指正。

這麼,請學生朗讀課文和默書時,都需要強調正音嗎?

 

舉另一例來進一步闡述我的見解:

當一位小朋友於書上看到一句「這件衣服褪色了」,他請他母親讀給他聽,很有機會會聽到「這件衣服「退」色了」而不是「正讀」的「這件衣服「吞(高去聲)色了。」

不能說他母親讀錯,因為他母親自小的學習環境給她的概念是「褪的字音是退」。傳媒對許多字詞的錯讀,也不斷影響接收的人,把錯誤的字音習以為常,誤以為是「正音」。

即使數年前「正音」成為電視節目和大家的話題,大家有更多的「正音意識」,也不代表大家有空查字典,或者有錢買「得到權威信任的」字典。

 

這跟我上學時學過的一個思想有些關連--馬克思主義。

別想到政治東西去啊!我學的只在於他對勞動階層教育受到不平等對待那些觀念:

有錢人當然可以學習比較「高尚」的東西,勞動階層就只能學習如何為有錢人勞動,所以教育是不平等的。

世界上受最高等教育的人,往往比沒受太多教育的人少吧?

完成免費教育的階段,草根的子女希望再往上爬,就得找錢。有錢,可以交學費、可以買書,包括工具書。哪管要讀的課程大學課程、大專課程還是業餘進修課程啊!

 

在現世,教師需要不斷裝備自己。

然而,教育並不如許多人所想那麼「工具化」的。

好像是韓愈或是誰個哲人的教育理念如下:老師,應該能「傳道、受業、解惑」--最後一個概念,我覺得不應該純在學術上,而是涉及人生的。

在香港課程沒特別強調正音正讀,亦沒有特別制定正音表的情況下,只有中國語文老師(需要主修中文)會有機會和興趣報讀這些課程吧……

學生將跟以前的我一樣,看歷史故事書時會碰到難讀字詞,而他們的老師「不懂得正音」,沒人發現他們教錯音。(我覺得你要批評這些老師的話,這些老師會挺無辜,因為他們以前學的讀音可能就如此--是錯的)

 

有些俗音因為過於通用,於某些字典都變成「可以用的字音」。

到底我們該不該強調「正音」,相信教師的取捨在於--他們學校的政策怎麼樣。

若不強調正音可能「誤人子弟」的話,相信所有以中文授課的教師都唸得滿頭白髮,結果仍然可以是:「有家長投訴你的讀音很怪!」或者,「某同學說話時全用正音,不過他人際關係不很好,因為沒人聽得明白他說甚麼」。

溝通只為傳意。學習語言為的是溝通,「正音」似「能收本末倒置之效」啊!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

回應 (3)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3/02 12:02:27 回覆

扇子講得好!

都唔知可以跟邊套系統,

不如跟返平時既系統...

不過都要強調「造詣」一定要讀「燥藝」咁~

因為自細我學既時候都強調要讀「燥藝」 =.=

ivina
ivina 2011/03/02 12:00:52 回覆

係囉, 如果語言變得麻煩,

小朋友就唔會想學好佢架啦...

2011/03/01 22:25:22 回覆

現在有好多讀音,隨著時間流逝,已與原來的讀音有好大出入,更有一些讀音現在才有。

語言是方便大家溝通,明白就可以。何必硬要規定將「時間」,讀成「時間(奸)」呢? 我起初聽起來,非常不慣。 {#icons_cat10}

我讚成「約定俗成」~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