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觀木段」

2011/03/06 13:55:13 網誌分類: 親情
06 Mar

早上不很願起牀,因為今天要去拜山,而我曾在該處丟失了錢包。

其實錢包的事已很久了,那只是一個巧合地丟失錢包的經驗;要說不喜歡或者害怕的,就是要去墓地而已……

又或者,怕眼睛會受燃燒的衣紙弄得不舒服。

幸好,一切順利。坐計程車時,我才有意識: 女麻 女麻 的位置可以以「07棺木段」來描述。腦海突然閃過電視劇「觀木一天遊」其實是「棺木一天遊」的笑話。

 

當年心情不好,沒多留意爺爺的墓。今天看見他的墓碑弄得挺好,有兩柱支撐,可以遮風擋雨。上面的字是標楷體,而我對文字的格式略有印象,就是不記得是不是打過上面的字,再電郵給造碑的人--因為,07-08有三位長者離開了我們。

以前的紙紥物品花樣比較少,但現在有電腦印刷,於是我們看見一盒數碼相機,二哥笑說盒內沒有「火牛」。

表妹、堂妹仍然喜歡燒衣紙的程序。不過,她們幾個(住同區,時常見面)一走在一起,總有機會出現爭執,最小的表妹當然又向這個告狀、向那個告狀……

二表妹(中一)請我借手提電話,想致電她母親,因為她母親在爺爺那邊,我們在 女麻 女麻 那邊。小表妹(小三)也爭着說要打電話,要打給小表妹的母親……二表妹比較懂事,所以我借;怎料二表妹聊電話以後開始玩手機遊戲,氣得小表妹向小表妹的母親投訴,然後小表妹的母親向二表妹的母親投訴。兩表姐妹的事變成兩姐妹的事。

 

其實也有可愛的地方……

大表妹(中三)替堂妹妹(小五)梳頭(但在墓地梳頭有禁忌嗎?真不曉得),堂妹妹又替大表妹梳頭。她們最愛美。

去時坐計程車,回時也是,因為山路太吃力,去年我曾因為走山路而再傷了腳。媽媽和二叔的腳也不好,有三叔的七人車我們已省了一點錢(其實計程車都是二姑姐付錢的,有點不好意思)……

 

其實拜山不如想像中可怕。只要人多,就似郊遊。

燃燒衣紙時,卻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

小時候爸爸會給我看各種衣紙,然後叫我寫一張很大的、黃色的紙,寫上大家的姓名,以及身體健康等等……

當時最喜愛看到可以「摺船仔」那種有些有金色正方形或銀色正方形在中心的方形紙。

而現在,我跟以前一樣,很聽話地,沒有說不吉利的話--我以不說話來避免麻煩。

可是小表妹覺得我很呆……哈哈。文化不同啊!我才不會像她一樣,燃燒衣紙時跟人吵架和告狀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