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評「我不相信傻鸟的道理」

2011/04/25 18:58:05 網誌分類: 學習
25 Apr

大家先看看這篇文章:

http://www.ycwb.com/epaper/ycwb/html/2011-01/22/content_1024493.htm

(是在遊學團中有組員傳閱剪報時給發現的)

我給那篇文章的評語如下:

1)  這不是語文習作,因為不是用了現代漢語的句子格式

2)  運用了不是標點符號的符號

3)  表面上客觀,但滲入主觀思想時不是想像力的體現,卻是不尊重他人的一些偏離純美創造力的假設

那篇的標點和句式都不及格,內容可以勉強及格。

 

組員認為我只評價文章,像許多人一樣,都是不能吹一篇比較好的出來。於是,我就在車上吹了一篇:

 

 

獨木鳥的故事 -- 作者: 紫葯

 

這種鳥,名叫「獨木鳥」。牠之所以能如傳說所述銜着樹枝橫越太平洋,是因為牠擁有一個「鐵嘴」。別小看這個鐵嘴!鐵嘴是需要磨鍊出來的。最重要的是,只有鍊成可以擔起重任的鐵嘴,牠們才能繼續有意義地生存,不做「活死鳥」。

 

獨木鳥為甚麼總要銜着樹枝飛?原來樹枝上啄有只有鳥類才能看得明白的地圖。這地圖用來幹啥?就是要把所有世外桃源的位置記下,方便其他同類或自己的子孫去尋找。銜着樹枝,牠們也能於生命中各種道路上廣結良朋、互通聲氣。

 

或許有人會問:總銜着樹枝的鳥,怎樣跟其他的鳥溝通?人類有肢體語言,鳥類也當然有。而且,即使牙醫給你一塊協助張開嘴巴以為臼齒動手術的「咬牙膠」,你也不是如電視劇主題曲那樣「講不出聲」的。咽喉和鼻子,都能協助你發出聲音。獨木鳥有一套自己的訊息音,如同人類各種語言或長短不一的電報碼等等。

 

俗語有云:「吊頸都要抖氣」。獨木鳥能飛到地球的另一面,而且不會迷路,牠們該擁有一定程度的智商,進食時當然不會照樣銜着樹枝。放下樹枝後,牠們會以腳趾抓緊樹枝,以防盜賊。

 

獨木鳥跟志向遠大的教師一樣,擁有樂於助人的慈悲和熱誠‧牠們更會窮畢生精力去保存和傳達於民族有用的訊息。

 

聽說在陶淵明曾造訪過那山青水秀、風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桃花源附近,有一個曾給泥石掩蓋的山洞。洞內除出土了一些恐龍蛋化石外,原來有一個鮮為人知的秘密:一名考古學家和他的助理發現了一大批滿佈啄痕的樹枝!你猜這山洞是獨木鳥的一所學校的遺址嗎?你又可能想問:為甚麼這事情好像從沒公諸於世?因為,考古學家以樹枝製作了舉世無雙、珍貴無比的一件小禮物給自己的兒子,希望兒子明白自己多年來都沒時間理會他,是為了生活。最後,考古學家坐牢了,而他的助理則可以邀功。社會就是這麼現實,再理想的事情都可以給活埋。

 

 

(若有錯字漏字請以尊重他人的方式指正,多謝合作)

回應 (2)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11/04/26 10:06:32 回覆

係呀,所以某程度上我係個對前景幾絕望既人 >0

淺雪
淺雪 2011/04/26 10:01:18 回覆

理想從來都不是尤得你去想.

再有理想..到頭來還是不必想.

{#200902052307086006.gif}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