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褻瀆

2006/09/05 11:33:25 網誌分類: 教育
05 Sep

    據說:一座造於明朝永樂年間的鎏金佛像即將在香港會展中心拍賣,預計會以六千萬元成交。製作該像的工匠也好,它的第一任主人也好,現在的賣主也好,買家也好,無不褻瀆了佛陀,對釋迦牟尼太不尊敬了 

    佛陀之所以受萬人崇拜,是因為他早已超脫了凡塵。這麼濃的銅臭,這樣的俗氣,簡直是對釋迦牟尼和佛家的褻瀆。佛陀若知自己身價這麼高,不知他會有何番感想?不能超脫凡塵,不明白佛陀的主張,就沒有資格信奉佛教。因為這是對佛教的褻瀆。

    現代人,信奉宗教信仰自由,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可是,許多人卻不自覺地在褻瀆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放眼中東,宗教理念的不同往往成了許多流血事件和衝突的理由。實話說,以宗教為理由,而引發宗教矛盾者,祗是以捍衛宗教為名,去實現自己的欲望而已。以宗教為由向他國發動戰爭者,根本沒有資格信奉自己所信奉的宗教。因為他們褻瀆了自己的宗教。

    佛教也好,基督、伊斯蘭也罷,沒有一個宗教的教義會號召信眾與人不睦,更不會要求信徒「為了自己的宗教」向不同宗教發動戰爭。佛教自晉朝傳入中國以來,不斷和中國的道教互相隔合,今人更加釋道不分。這就是例證。而基督教創教的時間遠比佛教為遲,可是,卻很快分裂成為天主、東正兩個分支。原因在哪?西人以捍衛宗教為由,排斥異己。耶蘇舍身殉教正是為了警醒世人:不能以宗教為藉口殺害不同宗教的人。佛教以「慈悲為懷」,穆罕默德沒有叫信徒發動「聖戰」,耶蘇更加沒有要求信徒向異己宣戰。因此,無論以哪家宗教的教義為由向不同宗教宣戰都是出師無名,是對自己宗教的褻瀆。即使是以國家利益出發,都是如此。

    依本人的觀點看:其實,三大宗教祗是形式的不同,而沒有本質的區別。

    我也信奉佛教,但是我不會出家當和尚,也不會像我母親一樣日日念經。因為我想:祗要保得自己的善根在,如來、耶蘇、穆罕默德都會「保佑」我,讓好人「一生平安」。為此,我不會褻瀆釋迦牟尼,不會褻瀆耶蘇,不會褻瀆穆罕默德。我不會聲稱為捍衛自己的宗教而向異己宣戰。因為戰爭祗能使生靈塗炭,而釋迦牟尼、耶蘇、穆罕默德都是「慈悲為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