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歎息橋旁的面具

2012/01/16 10:01:41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也只有威尼斯這個水鄉,才可見到那麼多面具擺放在街頭店舖,也不知道一年到頭,會有多少個化裝舞會。當然每年的二月底至三月初的面具節嘉年華,都可吸引遊客從四方八面湧來,狂歡幾天,載歌載舞場面隨處可見。

        威尼斯的面具舞會,出現在不少電影中,戴上面具的男女,容貌改變了,身份亦隨即改變了,要是他們穿上七彩舞衣,即使是情侶,亦不一定知道在舞會中移動的男友或女友,跳到哪裏去了。

        一個面具就可把真正身份隱藏起來,那多好呢。我們不是希望在一個陌生環境,沒有人認得自己是誰?如今一個面具已有這神奇功能,實屬好事。

        坐貢多拉經過水道觀賞歎息橋,看巴洛克時期建築風格,亦屬遊客指定動作之一。可惜貢多拉愈來愈貴了,與其坐在艇上,不如就在橋上看風景、看人,更划算,何況不少貢多拉的船伕,有收費奇貴、路程奇短的陋習。到威尼斯遊覽,有閒情就好,在陸上走動,同樣可以看到一如在船上所看到的景象。

        消費愈來愈貴的威尼斯,不坐貢多拉,買個面具,把它戴上,在街上隨意走動,其實不是去化裝舞會,戴着面具,是讓自己有此錯覺:去參加舞會了。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巴洛克時期的建築──嘆息橋。
■巴洛克時期的建築──嘆息橋。
■威尼斯街頭的面具。
■威尼斯街頭的面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