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坐看雲起時

2012/05/21 08:40:3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May
        很久已沒此閒情,像這個下午,坐下來,看看天上的雲了。少年時愛躺在鄉間草地上,觀賞天上的雲。春天、夏天、秋天以至冬天,雲的姿態都會有所不同。夏天的雲最好看,黃昏時份,天上的雲最見色彩,高空懸掛而又或聚或散的雲層,稀薄的有稀薄的形狀,厚的又有厚的姿態。雲可以變成動物,獅子、大象都在空中飛翔了。秋天的雲似乎也會有秋高氣爽的輕快。倒是春天,雲霧不分,有時是沒法看到雲的形態來。冬天太冷,不會躺在草坪上看雲。

        這個下午,坐在露台上喝咖啡、看書。黃昏近了,夕陽是好的。天上的雲突然多起來,瞬間厚厚的雨雲把太陽掩蓋,十分鐘不到,整個天空竟是漆黑一片,不再是半個小時前的藍天白雲了。

        接着雷聲從遠處傳過來,雷聲像洶湧波濤,一個來得比一個厲害,雷聲巨響,很有懾人效果。安坐露台,當然不怕打雷閃電。卻是領略只要有閒適心情,看看雨雲掩將而至,聽聽雷聲從遠而近,然後暴雨來了,把一天的悶氣驅散,那感覺是蠻好的。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雨雲把太陽掩蓋。
■雨雲把太陽掩蓋。
■雷聲近了,雨還會遠麼?
■雷聲近了,雨還會遠麼?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