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一樣的功夫茶

2006/09/19 16:51:34 網誌分類: 生活
19 Sep

    在家鄉,人人都會衝泡功夫茶,人人都愛飲功夫茶,我也不例外。雖然自己的泡茶的功夫不是很到家,可是依然飲得津津有味。而在香港,縱有閑暇,泡出的功夫茶,飲起來就是不一樣。

    一樣的茶,一樣的茶壺,一樣的自來水,一樣的泡茶方法,泡出來的茶就是不一樣。起初,我百思不得其解。從來祗聽說同樣的田七種子,離開了云貴高原,就是種不出好的田七。卻未聽過,離開了潮汕平原,一樣的功夫茶,飲起來竟是不同於在家鄉時的味道。

    後來終於明白了:飲茶,飲的是情趣,飲的是品味。在家鄉,生活節奏很舒緩,泡茶自然:眼到,手到,心到,神到,功夫也就出來了。而在香港,生活節奏奇快,每個人都是忽忽過客,更兼身處「鳥籠」之中,縱有閑暇,泡茶屬於奢望,哪有泡功夫茶的心思和情趣。因而,泡茶時,自然眼、手、心、神都不到位。哪有「關公巡城」、「韓信點兵」的時間?這樣,縱有一樣的茶壺、一樣的水、一樣的茶,也斷然不能泡出應有的功夫,飲起來自然不是家鄉的功夫茶了。

(鱷渡秋風 )        (功夫茶具)

    一樣的水、一樣的茶壺、一樣的茶、一樣的泡茶方法,泡出了不一樣的功夫茶。這對於每個身處香港的潮汕人,實在是一種折磨。如今,我把泡功夫茶的時間用於「泡」網誌了,期望能象泡功夫茶一樣「泡出」家鄉功夫茶的茗香來……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06/09/19 17:29:24 回覆
「泡」網誌好!如此一來,作為讀者的我便多一份悠閒的心情了。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