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有咁既事...

2012/07/19 06:24:42 網誌分類: 教育
19 Jul

http://sctmh.hkptu.org/bbs/viewthread.php?tid=2013&extra=page=1

0120713《明報》〈三言堂〉張文光:集體欺凌
2012年7月13日
《明報》〈三言堂〉
集體欺凌

一名美國校車老保母,慘遭學生集體欺凌,過程上網,惹來公憤,事件讓人深思:集體凌辱老弱,源自人性之惡?

新聞報道,4名欺凌者都是少年,他們嘲笑68歲老保母Karen的身形和年紀,盡是粗言穢語,刻薄傷透人心,但老保母還是忍住了。

直到咒罵觸及她的兒子,「妳太難看了,妳的孩子應該自殺」。Karen才難過得除下眼鏡,抹去臉上的淚水。

10年前,Karen的兒子自殺身亡。

少年不饒人,觸及心靈最痛,淚終於流了下來。

但少年仍像嗜血的鯊,繼續各種惡毒的攻擊,惡語與童言對比強烈,讓人不忍卒睹。

公眾憤怒了,點擊率以百萬計增長,有人向少年發出死亡威脅;有作家徵集捐款讓老保母旅遊散心,短短幾天已籌到63萬美元,數目不斷增加,如今豈止旅遊,恐怕退休都足夠了。

民憤洶湧而來,人間忽然冷暖,有人甚至主張檢控這4名少年,即使他們當中有人已嚇得道歉。老保母說:她不想孩子受到檢控,但希望他們接受停學和社會服務的懲罰,讓他們改過自新。

然而,老保母不忘補充說:「該有人教他們敬老。」

現代社會,常將所有溫暖與愛憐放在孩童身上,因為他們代表未來。羅曼羅蘭的《約翰.克利斯朵夫》最感人的段落,是聖者克利斯朵夫背負著一個沉重的孩子,由黑夜走到黎明,渡過澎湃的激流走到彼岸。

當黎明鐘聲響起,聖者快要倒下來,仍想問背上孩子說:「你多重啊!孩子,你究竟是誰呢?」

孩子回答說:「我是即將到來的日子。」

為了未來,再重再苦都值得。世上的父母多像聖者,願意為孩子承受無盡艱辛,覺得這是父母的責任,但常忽視身邊的老人,忘了他們的需要。日本電影《楢山節考》的苦寒山村,冬天食物不足,遂有拋棄老人的風俗,70歲便被背上高山,讓他們自生自滅。

達爾文的小獵犬號,抵達未開化的南美洲,發現當地土著更殘酷,沒有食物的日子,就把族中最老的母親吃掉。

彷彿源自人類遠古的基因,重視年輕的生命,視為世代的綿延;輕視衰老的生命,視為生活的負累。老保母被欺凌的故事,人性善惡交鋒,幸有溫暖結局。但老而多辱,古已有之,其涼薄處,冷酷逼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