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窗外風景

2012/09/17 10:11:20 網誌分類: 生活
17 Sep
        看似尋常不過的窗外風景,對面的樓房,顏色鮮艷,有黃色,有紅色。在歐洲,這樣子的樓房,這樣子的顏色,實屬輕鬆尋常。不過,這是波蘭的華沙,這些樓房,曾經是灰濛一片,先是二次大戰德軍佔領區,然後是蘇軍,那些年代,哪有顏色可言。

        英國作家E.M.Forster的著作《ARoomwithaview》,說的好像是一間有風景的房子,其實是說一名二十世紀初的女性,備受壓抑。波蘭人受到壓迫(猶太人在二次大戰時期遭受殺害,在波蘭開始),比起任何一個歐洲國家,都要厲害。

        酒店的管理人說他年輕時波蘭少見色彩,就像門外的碎石路,是石頭的顏色。房子裏面的擺設,裝修,那有現在的Deco,重設計,講品味。歷史感是往後日逐漸營造出來的。是噩夢日子成為過去後,波蘭人的心情好起來,生命中也多了色彩了。

        歐洲酒店房間的擺設,波蘭的最有特色。窗外的樓房,住在裏面的人,該有說不完的故事,都是與波蘭人有關的。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華沙街景。
■華沙街景。
■有顏色的樓房。
■有顏色的樓房。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