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主播看世界——闖禍

2007/07/16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16 Jul
小時候學玩「鬥獸棋」時,首要學習背誦各類動物的相克次序。大象無論有多強,最終還是敗於最弱少的老鼠。所以下「鬥獸棋」的竅門,就要先保護老鼠的安全,只要老鼠不死,就能勝出。

   可是在現實中,老鼠卻是神憎鬼厭的動物,尤其近日看見湖南二十億田鼠為患洞庭湖區的驚嚇新聞片段,更使我聯想起一套舊西片《大禍》的情節。

     《大禍》中的老鼠因吃了人類製造的化合品而變得巨大,巨如黃牛的鼠群四出噬咬人類,最後要炸毀水壩,引洪水入村才能把鼠群消滅。洞庭湖鼠患也是人類置生態環保於不顧的惡果,只是這次洞庭湖洪水沒有淹死這些田鼠,反而把牠們趕到農田去,把所有農作物吃光。

     內地專家發現,田鼠為禍洞庭湖區,其中原因是內地人好食野味,多年來大量捕殺貓頭鷹、黃鼠狼、蛇和鼬等田鼠天敵,結果破壞了生態食物鏈,沒有其他動物獵食田鼠,牠們自然有持無恐,大量繁殖。

     內地忽視生態保育,不只產生鼠禍,也發生大規模的藻患。自今年五月開始,無錫、蘇州、安徽巢湖、雲南滇池、武漢東湖等湖區均出現藍藻。高溫加上工業廢水污染所引發的藍藻,令到湖水和食水發出惡臭,大量魚類死亡,經濟損失數以億計。

     所有生態災難也不是偶然發生,不盡早改善,日後的禍害會更大。

  張慧慈

  

回應 (2)
我要發表
張慧慈
張慧慈 2007/07/16 15:52:03 回覆
答腦魔:

不可以貌取人!

2007/07/16 15:52:03 回覆
腦魔問:

http://youtube.com/watch?v=BKAp-IdjmVs&mode=related&search=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