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達利和他的雕塑

2012/10/29 08:41:00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Ian說:達利的雕塑在找買家,一個雕塑已賣了個好價錢,那是達利為跳佛朗明高,跳者扮演卡門這個角色,Ian拿出黑白照片,印證當年達利構思雕塑的過程。就照片所見,五十年代的達利,與朋友一起欣賞西班牙女郎跳佛朗明高,那該是朋友集會,扮演卡門的女子站在鬥牛海報上起舞。

        看介紹,跳佛朗明高雕塑像有五個版本,複製品索價五百萬港元,不知道算不算貴。一如畢加索的版畫,限量版五十幅,也可賣得很貴(有多貴,畫廊負責人沒有說,他要推銷的是達利,而不是畢加索)。

        不少藝術品沒有標價,有興趣的可找負責人問價,藝術品也是商品,待價而沽。市場定律,物以罕為貴,與名掛鈎,藝術品也不例外。不過這間畫廊有一幅莫奈,另一間有一張梵高,再過去的有一張李可染,旁邊掛着張大千的鳥、石及魚。一張兩張的名作,看起來是各領風騷,卻少了那份震撼力。倒是達利的兩個雕塑,價錢不算最貴,放在市場內很有氣派。

        Ian說沒有看過講達利年輕時代的電影,有機會一定會找來看。「我講的畫廊在紐約八十二街,你到紐約,可要來看看我講的收藏品。」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達利在觀賞舞蹈。
■達利在觀賞舞蹈。
■「卡門」在跳佛朗明高。
■「卡門」在跳佛朗明高。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