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不集郵

2006/09/30 16:46:10 網誌分類: 生活
30 Sep

    在香港,如果你是成人的集郵愛好者,你不能告訴別人你愛好集郵。因為:在香港人的生活中,完全沒有這份閑情逸趣。人家聽到你集郵,第一句話闢頭就是:今年貴庚?因為香港人認為集郵和小孩子玩泥沙沒有甚麼兩樣。

    事實當然不是這樣。萬國郵聯定期舉辦郵展,如果你有幸向得獎者了解集郵的艱辛,你就不會以為集郵是小孩子玩泥沙了。一部郵集要想在萬國郵聯的郵展中獲獎,除了郵集本身的智識性極強,更需要參賽者取材得當,還要在介紹郵集上下一番苦功。以香港人「駕馭」語言的能力,就註定了沒有香港人可以在郵展中如願以償了。

    萬國郵聯對所有參加郵展的郵集的要求非常嚴格。連甚麼郵品可以參賽、甚麼郵品不可以參賽都作出了明確的規定,不得逾越界限。比如,臺灣的郵票,屬於「有害郵品」。因為它不是來自主權國的郵票,所以,它不得參賽。如果你將臺灣郵票加入你的參賽郵集中,必然會影響評委對你的郵集的評價。從而,降低郵集的得分。這就必然影響參賽的結果。

    讓我說:在香港根本就不應集郵。因為,如果想賺錢,香港有許多其他的機會,何必假扮斯文?如果想參加郵展,那是「長命功夫長命做」,香港人來去忽忽,哪有過份閑情?即使有這份閑情,要想成功也非易事。因為,香港人寧願打機、寧願上網、寧願看「面包樹上的女人」、寧願嫖娼搞姘居、寧願上舞廳、寧願玩狗,就是不願花時間去幹些研究去探索。香港人要想在集郵上,研究出點門道來,那是望梅止渴,不切實際。

    過去,我愛好集郵;現在,我依然愛好集郵。可是,生活迫人。來港以後,我越來越少玩郵票了。香港不是文化的沙漠,可也斷然不是文化的綠洲。這是香港的宿命,歎亦沒用。面對現實吧。不集郵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