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灼見祥談

專家之言

2012/12/10 08:41:44 網誌分類: 生活
10 Dec
        香港已成為國際最大紅酒銷售中心,拍賣紅酒中心。

        多年前香港人飲拔蘭地名列世界第一,如今從香港外銷的紅酒,亦成為世界第一(當然,最豪的飲家、買家則多是來自中國)。

        那麼多的第一,難怪在香港舉行的試酒活動,此起彼落,多不勝數。香港美酒節已為城中盛事,連銀行界亦藉此機會找來客戶,出席由他們而設的試酒大會。席上由專家介紹當日試飲的紅酒,來自法國哪一個葡萄區,有甚麼特色。出產紅酒的酒莊,又有甚麼本領,各領風騷。一個黃昏,試喝十杯八杯來自不同地區的紅酒,花多眼亂,除了專家,我們怎知哪一杯才是極品。同去的酒友說得好︰「紅酒的味道看來都是差不多,就是那一杯香檳最特別。十種紅酒,只有一種香檳,當然最見滋味了。

        出席另一趟試酒大會,這次列席盡都是專家來的。他們每人推介一隻紅酒,指出那紅酒與眾不同之處,都是冠軍中的冠軍,得分都是九十六、九十七、九十八的。不過,意大利的又怎樣與西班牙的比較,法國的不該是最好的麼,怎會只有九十六分的呢。專家說來頭頭是道,我們覺得紅肉配桌上任何一杯紅酒,都可以是一樣的好。呼吸夠的紅酒都好喝。至於好在哪裏,由專家來說吧。他們總有一種講法,聽起來,合情合理的。

        文、圖︰張灼祥

        張灼祥

        
■哪一杯才是好酒。
■哪一杯才是好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