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香港沒有中秋節

2006/10/05 17:21:11 網誌分類: 生活
05 Oct

      月到中秋分外明,中秋節的話題自然離不開月亮了。在香港,月亮在哪裡?月光不是被高樓大廈遮住了,就是雲霧遮蓋了或者被明亮的燈光覆蓋了。香港的中秋節,到哪裡賞月?香港沒有中秋節。

      在香港七年了,可是我不知道:香港的中秋節是個啥樣?沒有帶老花鏡的姥姥在月下擺放祭品;沒有人講嫦娥奔月的故事;沒有賽花燈;沒有燈謎……甚麼都沒有,沒有過節的文化、沒有過節的閑趣、沒有一家老少的親情對話。這是甚麼中秋節?

    在香港,中秋節來臨,意味著賣花果籃的攤擋可以大賺一筆過節費;意味著酒樓月餅即將變成搶手貨;意味著送果籃、送月餅的夥計即將腰酸骨折;意味著餅店、酒樓的夥計幹活幹到即將虛脫……對於普通打工者,不過節,日子也許過得更加愜意、更加輕鬆。一到過節,生活就會變得更加沒有情趣,更加單調。

    平日裡,馬路上車水馬龍,一到過節,大街小巷的商舖,「門前冷落鞍馬稀」,這是中秋節?

    香港沒有中秋節!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06/10/05 23:39:26 回覆

 

原來楊雪兄已來港七年了,唔知你取了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証未呢?維園咪有花燈看,同燈謎猜囉,還有表演節目添,希望你明晚玩得開心D啦,至於你說香港沒有過節文化....97年前,是由英國人統治香港,多少有影響的.因為我們沒有根, 楊兄,放開你的執著啦.....

2006/10/05 18:22:12 回覆

香港...其實也有中秋節...十多年前吧!

那個年頭,我們中秋節都會約同一大群表兄弟姊妹到石梨貝賞月,漫山的五彩燈籠!圓圓的明月,不絕的人潮,俱往已。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